8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蛛絲馬跡下隱藏的《驚爆焦點》 | 電影介紹 | 勁辣小毛球

《驚爆焦點》改編自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的記者們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真實事件,後此報導在2003年獲得普立茲新聞獎中「公眾服務獎」。本片以「焦點小組」(Spotlight)為名,描述記者們如何調查、挖掘被掩蓋的真相。
 
spot1-poster.jpg
 

誰在乎真實

 
「如果養育一個孩子需要靠整個村莊的支持,那侵害一個孩子整個村莊也脫離不了干係。」當律師Mitchell這麼對記者Michael說時,已經暗示了性侵不是單一的案件,而是整個體制下所默許一再發生的事,教會的權力無所不在,隨著追入越深,所揭露的真相也越讓人不可置信。
 
1.jpg
 
如何忍受這樣的事一再發生?這些神父以信仰為名,躲在教會的保護下,性侵的事情一再發生。許多人都知道這件事,卻無法有所作為。直到焦點小組開始調查,這些真相慢慢的攤在眾人面前,教會才無法再一手遮天。但多少的傷痕,很可能發生在彼此的周遭,甚至是自己認識的人。
 
2.jpg
 

焦點小組的新聞專業倫理

 

獨立自主。當主教表達願意提供任何幫助時,主編Marty回應一份成功的報紙,必須保持獨立自主。收了任何形式的幫忙,新聞即有可能不再客觀中立,Marty將再沒有立場,報導教會的醜事。
 
揭露真實。確實查證並報導事實,即便是受害者組織協會所言,也需確認真實性,每個新聞來源都需嚴謹查證,並如實平衡的報導。因此焦點小組除了採訪受訪者,也努力取得主教的回應。
 
201601071249461.jpg
 
尊重多元。無論性別、種族、性傾向或弱視族群,而本片受害者皆是弱勢。而焦點小組並不因教主的權力或是受害者的階級傾向任何一邊。最後,尊重他人隱私,因此記者Michael告訴受訪者,除非他同意,不然不會刊登他的名字。
 
【驚爆焦點】劇照_1448532863002_431625_ver1.0.jpeg
 
每一項,都是身為記者應遵守的原則,也是記者引以為傲的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對抗教會體系龐大的壓力,事實才能昭然若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