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編輯觀點 | 包子_昕

已經多年不曾坐在客廳沙發上拿遙控器,過年期間因午後覓食,秉著吃東西一定配電視王道,難得坐了下來,打開許久不看的有線電視,一台接一台的按,多年前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就這麼出現在眼前。彷彿印證“人生無意外”似的,你該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該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生。


這片是根據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短篇小說『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改編。以倒敘手法,藉由女兒為臨終前母親黛西唸讀男主班傑明所留下的日記本,也因此得知自己的身世。


看完後,一種神奇感油然而生。片中所傳達的思想、信念,儼然是1995年出版(英文版)尼爾.唐納.沃許所著的『與神對話』的精髓。然這篇短小卻於1922年出版的。於是不禁猜疑究竟是尼爾.唐納(應該還是有人質疑尼爾筆下“神”的真偽?)參考了費茲傑羅的作品?還是費茲傑羅也和尼爾.唐納一樣都領受過同一位“神”的啟發?這位“神”還是超越宗教,需重新定義的“神”。


  

片中台詞字字珠璣,引人深省。同時也非常感謝導演、編劇改寫了原著中越來越年輕的男主嫌棄日漸衰老的太太。而是以女主黛西擔心自己人老珠黃,問了班傑明:當我人老了,皮膚鬆弛,你還會愛我嗎?

班傑明則反問:『當我變年輕了,長滿青春痘尿床時,你還會愛我嗎?』


最後是班傑明不想讓黛西撫養2個孩子,選擇離開黛西母女。讓她去過第二個人生。

又梅寶夫人坐在鋼琴前對班傑明說:『這不在於你彈得多好,而在於當你彈的時候,你的感覺如何。』這是告訴我們,去做任何你喜歡的事,不要去想未來發展、結果,而只是單純的享受當下快樂。


回家是件很好玩的事。這指的是回到本源、找到 “我是誰”,算是悟道的意思。

你可以像瘋狗一樣咒罵、抓狂,也可以用髒話唾罵命運之神,但最後,你還是只能選擇看開。(印象中,記不了完整^^)這句話算是人生道路上的燈塔了。每個人出身不同、際遇不同,有含金湯匙出生、有的一出生就被丟到垃圾桶,有人一生順遂風光,有人連遮風擋雨的屋子都沒,不論命運之神眷不卷顧,最後都只能鼻子摸摸,認了。


即便黛西車禍那段,班傑明旁白口述一連串的巧合碰撞,也充滿了宇宙中的吸引力法則意涵。好像本只是吃個炸年糕,隨心打開電視,就看到這部電影。不早不晚,還是從頭開始看起。再往前溯想,前一晚臨睡前心底還在問:我是誰?



導演雖拿掉原著中人性醜陋的一面,但不代表不存在。完全正面思考,著墨於人性善良。班傑明從蒼老起始,歷經生離死別,為了所愛的妻女,孤獨的離去。最後他在所愛的女人懷中離開這世界。倒著走的人生,充滿傳奇與智慧。 


昆妮:『你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世事多變)

也因世事多變,人生有著無限可能。好比易經卦上的變爻,是主導、扭轉事情發展的關鍵。這時候船長那句經典台詞就派上用場了。


人生無意外,該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
該發生的事
情,就會發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