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烏托邦的《動物方城市》,隱藏著洶湧的黑暗! | 編輯觀點 | 翔空

Disney打造了一個猶如烏托邦一般,只有動物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人類並不存在,而所有的動物都經過進化,以兩腳直立走路,擁有高度文明,且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簽訂了協議,從此和平共處,不再被食物鏈所束縛。一切似乎都有可能,欣欣向榮,無限美好。

 ZTP POST.png

 

然而,由於先天的差異,許多刻板印象仍然深植人心,因此對從小想要成為警察的兔子:Judy,所有人都不抱期待、認為不可能,甚至嘲笑她。而她的父母出於愛與天性的因素,同樣不看好女兒。可Judy仍然勇往直前,表示自己永遠「勇於嘗試」、「假如以前沒有兔子當警察,那就由我來當第一個吧!」,她一路堅持,終於克服了萬難,成為了第一個從警校畢業的兔子警官!並被發配到夢想中的城市:Zootopia。 

 ZTP M.png

 

可就在看似一切美好,Judy成功當上了警察,來到了夢寐以求的Zootopia後,現實卻更加深刻的打擊了她。整個警局中都是獵食或大噸位的動物,只有Judy是小型草食動物,因此得不到重用,只能當一個小小的交通警察。

 

ZTP B.png

 

而在開單的過程中,她遇上了一隻狐狸:Nick。雖然開頭被Nick耍得團團轉,最後兩人卻陰錯陽差地被綁在一塊,攜手在48小時內想要偵破警察局始終未能破解的懸案。

 

ZTP F.png

 

隨著倆人的互動增加,觀眾逐漸發現這個滿口謊言,一如大家心中對狐狸的既定印象的Nick,其實與Judy有過的境遇非常相似!唯一的差別在於,Judy始終堅持夢想,不論別人說些什麼仍然筆直地朝著夢想前進,而Nick則是放棄了夢想,隨波逐流,成為了別人相信的那個模樣,即使並不快樂,卻是聰明的在這個世界活下去的法則。

 ZTP POST1.png

 

在這個看似完美的烏托邦中,動物們仍然存在差異,並且被各種無形的藩籬隔開彼此,卻不自知,一如現實社會中的我們。即使文明高度發展,即使各種口號不斷,卻始終未能落實真正的平等。

 

曾經我們都擁有夢想,卻被現實打擊,而沒能成為Judy。畢竟,既然誰都沒有期待我們能「與眾不同」、既然誰都認為我們就受那般糟糕與不值得信賴,於是便賭氣的自甘墮落,過著能聰明的活下去,生命卻有一塊永遠留白的日子……最後,雖然我們都渴望能成為Judy,卻走上了與Nick同樣的路。

 

一起進戲院欣賞這部電影吧!同時藉著這部電影反思,能否從現在開始,重新找回那些丟失的「初衷」!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