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你找到屬於你的回憶寶盒嗎?】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如果你對情書裡中山美穗對著山谷大喊記憶猶新,對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有獨鍾,應該會喜歡這部讓人又哭又笑的被遺忘的新娘》。你對回憶有什麼樣的感情呢?你覺得你的回憶都正確無誤嗎?也許你的回憶不知不覺被抽換,畢業紀念冊多了一頁你並不知道,又或者你最親的人有著你不知道的秘密,他埋藏了這個回憶寶盒度日,直到有一天你挖出寶盒,開始懷疑自己會不會只是回憶的替代品。岩井俊二的作品就是這樣刻在觀眾的腦海裡,他挑戰你對回憶的想像,讓你開始回溯自己的人生。

 

forgotten bride004

 

被遺忘的新娘描述黑木華飾演的派遣教師皆川七海透過網路交友認識同為教師的鐵也,婚後不久便發現丈夫有外遇,怎知一連串的誤會讓婆婆和丈夫對她失望透頂,被趕出家門的她只好求助於綾野剛飾演的「萬事屋」社長安室先生,在他的介紹下開始了奇妙的打工之路,認識了Cocco飾演的AV女優真白,結為摯友的兩人能否撫平對方內心的痛楚呢?

 

時遠時近的愛情

 

片中的鏡頭時而清楚時而失焦,悠揚的古典音樂響起,好像女主角七海離幸福很近卻又難以逃離可笑的現實。電影裡的七海是個在課堂上講話音量極小到被學生嘲笑要用麥克風的沒自信老師,對比舉行訂婚典禮時的丈夫以及計程車司機說話傳來麥克風般的回音,七海的意志顯得薄弱又微不足道。上網找尋真愛的七海和多數人一樣寂寞和空虛,欠缺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對自己的婚姻和幸福無法完整掌握,才會讓人有機可趁,但也藉機看清丈夫和婆婆的真面目。幸好單純的七海沒有遭遇不測,還是用感激的心態面對一切。

 

戲如人生

 

七海為了維持體面的婚禮拜託「萬事屋」的社長安室先生找人假扮賓客,她的心情緊張又擔心被戳破;當她成為喬裝賓客的一員,反而和假扮的家人像真的家人一樣相處,七海不用訴說婚姻失敗的苦痛,真白也不用說她當AV女優的心酸和屈辱。或許每個人多少都需要暫時的假身份,遮掩殘酷的人生。

 

forgotten bride002

 

安室是演員,除了演賓客也演拯救女主角的英雄,衝進旅館假裝七海是他離家出走的妻子,誇張激動的演出讓旅館的人不得不接受七海的離開,也讓七海免於突然離職的內疚與不知所措。安室並不是你我所知電視和電影上常出現的演員,卻演出七海和真白人生最重要的角色,幫七海找了在豪宅打掃的工作,也幫日漸憔悴的真白尋找最溫暖的朋友。安室和真白母親一同脫光暢飲體會真白所遭受的屈辱,這到底是演戲還是真實呢?戲如人生,安室已經把他的職業和人生融為一體,真假難辨看似荒謬不也是許多人的寫照?

 

揮手與告別

 

電影以七海在郵筒旁揮手等待網友為起始,以七海向安室揮手告終。一開始的揮手是向幸福招手,她絕對沒想過輕易到手的幸福背後付出的代價,被趕出家門的七海提著行李站在馬路中央徹底崩潰,甚至不知身在何處,失去人生方向的她單靠手機定位就知道自己在哪嗎?看到七海大哭的那刻觀眾跟著鼻酸,但人生何嘗不會遇到這樣失去未來感的情況呢?片尾七海還是一個人,只不過她搬到了理想的環境,帶著真白給她的回憶展開新生活,對著送傢俱的安室告別並不是向幸福說再見,反而是向幸福招手,看著她的微笑觀眾也被療癒了。

 

forgotten bride003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