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回憶與青春的掙扎 | 經典回顧 | Steven

對於一部電影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星光閃閃的大明星演員?還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大導演?亦或是一個寫得非常好的劇本?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比較接近「以上皆是」的這個選項。


1363699752-1501572431.jpg 


而在阿嬤的夢中情人這部電影來說,更是不斷地丟出這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來讓觀眾思考,在民國早期,電影這項專業並沒有像現今如此地把這個項目當作一項藝術來看待,更多的時候,電影賣不賣錢,能不能為他們賺進大把鈔票才是當時的電影公司更關心的事情。而這樣把電影當作商品而不是當作藝術品看待的心態久而久之下來,當然電影公司關心的點與電影製作者關心的重點的差異也越來越巨大,當然與觀眾之間也是,因無法與觀眾的內心想法契合,只是一昧的迷信大牌演員能帶給他們巨大財富的想法絕對是壓垮電影產業的其中一根稻草。  


而片中的主角「黑白台語片」在當時就是以所謂的商品製作為前提所製作出來的「產品」,但當然我們絕對不能忽略當時的電影從業人員在公司強制要求的短暫時間中壓榨自己心力所迸發出來的無限創意。影片從講述男主角劉奇生熱愛從事冒險運動來刻畫男主角的始終如一、不斷冒險衝刺的熱血性格開始,而後不久就出現年輕時候的男主角坐在桌前寫稿的中景畫面,這個畫面不僅是加深了男主角對於編劇的熱血形象也更是恰恰的應證了當時電影從業人員必須從非常短的時間內迸出作品的狀況。


接下來,從劉奇生對孫女小捷講述的萬寶龍的介紹更是首次的提到了電影公司迷信大牌這種台灣電影圈常出現的現象。儘管,他不會說台語片中最重要的元素「台語」也依然能夠被公司重用。這個弔詭的事實,在稍後一幕在片場拍片的戲中又被提出來,男主角劉奇生向著不會講台語的大牌明星萬寶龍嗆聲說:「不會講台詞(台語台詞)就不要出來當演員」,而大明星萬寶龍則更是寫實的講明了「就算不會講台語台詞,觀眾還是吃她這張帥臉」這種論調。電影作者在影片的一開始即丟出這些思想的種子讓他有時間在觀眾的意識裡中萌發。


20121207120733964513.jpg


影片的主軸「愛情」則是藉由主角劉奇生與妻子蔣美月的愛情將近一個世代的愛情故事作為串接,將年輕時代和老年時代兩人的戀情做交叉對剪,藉以襯托出兩人愛情的堅定,而劇中從年輕時兩人特殊的相遇,到同甘共苦拍攝一部電影,再到劉奇生因為被人陷害而被抓去關以後蔣美月為了籌錢買下擁有她們之間美好回憶的戲院而到處賣唱賺錢,最後在以這些段落配以現今早已罹患失憶症的老年蔣美月而做對比,襯托出歲月與上天的無情讓入戲的觀眾無一不為其悲傷與感到不捨,但最後卻還是以重新上映他與丈夫在年輕時一起拍攝的舊電影而重新找回了對丈夫的記憶作為整部影片的Happy Ending。


螢幕快照 2016-03-16 下午3.29.43


從廣大觀眾給予了這部影片「令人感動的電影」這個評價中可以得知,本部影片的人物刻畫做的算是相當到位,至少達到了非常讓人認同電影中角色的目的,且因為配樂部分選得好亦或是劇情的串接恰到好處,所以更能引領觀眾在影片重點處達到情緒上高潮,以商業電影來說算是操作得極為到位,而在向黑白台語片致敬的這個部分雖然片中並無直接提及當年有關的任何一部片,但卻在台詞與橋段中偷偷參雜了許多當年電影的話梗,如《第七號間諜》中的探員暗語,和片中所拍攝的電影名稱《第七號間諜之為愛奔月》都有相當的致敬意味,在這些字裡行間中,處處可見當年台語電影的一些慣用名稱和話語,這些偷偷塞入的細節不只有致敬的效果,也讓老影迷們能回顧起以往年輕時代所經歷的浪漫,如同片中主角劉奇生和蔣美月所共同擁有的「愛情暗號」這般的只屬於那個世代的人的浪漫。


整體來說,《阿嬤的夢中情人》一片,劇情模式的使用上是傳統的三幕劇模式,而在劇情安排及配樂上算是做的相當到位,看不到十分顯而易見的缺點,算是一部穩扎穩打的且有不錯成效的商業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