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소원素媛》性侵與暴力,我們只剩司法不公?】 | 編輯觀點 | 雷胖獸

Poster.jpg

《素媛》(中譯希望:為愛而生)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篇自2008年韓國一宗轟動全國的兒童性侵案。韓國一個小鎮,某日一個下著大雨的早上,正在前往上學途中的 9 歲女童素媛,遇上一個喝醉酒的變態大叔被帶到地盤嚴重暴力性侵,導致永久傷殘;故事講述素媛一家遭逢這個巨變,受害者、受害者的父母是遇何面對這身心重創,從陰霾走出來。

希望是素媛名字的意思,為愛而生是對自己的期許。故事的主軸在於兒童性侵,原以為導演會像一般狗血劇,將性侵事件的過程鉅細靡遺地拍出來,即使社會時常批判殘酷無人性的行為,卻對於暴力與腥羶色的畫面嗜血不已。還好導演使用象徵性與關鍵畫面帶過,用周遭人、事、物的觀感與素媛的想法牽動觀眾的心緒,比起特意宣導公平正義或復仇心態,素媛對世界的單一獨白,讓人心痛到難以復返,對於當事人只想好好過完剩餘的日子,觀眾們卻更想為素媛申冤,恨不得衝進螢幕好好地痛打性侵犯與恐龍法官。

f_10651997_1.jpg

在九歲小孩的認知當中,緊急連絡人是父母還是警察?

回想起小時候,不論發生什麼事情總是大喊著媽媽或爸爸,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從電影中能漸漸看出素媛不愛麻煩父母的個性,其一不論是身為藍領家族的無暇陪伴,還是原本就懂事的個性,發生性侵事件只能打給警察求救,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是最有效的辦法,但對於一個九歲小女孩而言,只能為她的懂事感到揪心不捨,其二是在醫院醒來後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爸爸你怎麼來了,公司那邊不要緊嗎?」,「壞人要快點抓住,不然他往學校那邊去了…」,看到這裡只能對素媛的好感到痛徹心扉。

1398020436_1.jpg

整片最大揪心點在於素媛將對壞人的陰影投射在爸爸身上

當素媛的父親想要幫他清理人工尿袋時,強硬著弄她的雙腿,頓時那些獨自面對的傷害,霎時間湧進腦海中,即使站在面前的是爸爸,對性侵犯的恐懼從腦中擴散,手腳開始麻木放棄掙扎到瞳孔擴散,這些漸進式的反應不只是對人性的失望,更是對這個世界的絕望。看著女兒的無聲僵硬,爸爸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不妥,至此父女兩之間的隔閡就形成了,素媛對爸爸是矛盾的恐懼,是最親密的家人卻有性侵犯的影子,至於爸爸的不捨與心痛,我們可以從片中「扮成可可夢(卡通人物)」、「對老師叮嚀注意事項」還有「用糖果掩飾塑膠袋聲音的尷尬」,諸多的細心舉動,不打擾是他的溫柔。

3739379903e5a7251e78f0ab312ab0f2.jpg

社會充斥著嗜血媒體與可畏人言,還有打著法律條文保護的恐龍法官

「用盡全力往學校跑也只要兩百秒!」,當時素媛是這麼對媽媽講的,面對醉醺醺的性侵犯,小孩子用最無偏見的視角看待每個人,不是完全掙扎不了的傷害,只是想在雨中給他一把傘。「我給了大叔傘撐,為什麼大家都要指責我,沒人要誇我」,是啊!為甚麼我們總層層剝裂受害者的傷口,卻不曾指責加害者的過錯,反倒是受到監禁或居留的犯人,能在警察局求得一庇所,受害者卻得面對世界的關注與批評呢?人們想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加以評論,而忽略了受害者的心情與處境,評論的每字每句都是一把刀,在心上鏗鏘有力地畫出痕跡。

d545663.jpg


對累世惡人討回公道,造成傷害也抹滅不了,找到面對問題的方法才是真理

整部片子素媛經過案發現場總共三次,一是性侵案發生當天,二是身體恢復差不多回家的路上,第三次是某次下課,榕植(同學)陪著她放學的時候,反應從害怕、焦慮到平復,素媛即使將帶著永久性的傷害活下去,卻也漸漸對這件事情感到釋懷,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傷痛過後該怎麼繼續人生?好難啊,難在不願去思考這個問題,僅想以報復心態反諸到其他人身上,人通常不會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往什麼方向走,而是深陷傷痛對加害者耿耿於懷,做到釋懷才是讓日子接下去的上策,我們都知道,但沒有人做得到。父親說「躲在被單下的女兒一定很熱,倒數十聲後出來唞氣」跟「女兒問躲在娃娃裝裡面的父親是不是很熱」,這兩段戲看似無關,但其實是來了個首尾呼應,呼應著對方趕緊走出傷痛,別讓陰霾悶著你喘不過氣。


我們不能否認在社會上充斥著「暴力事件」、「司法不公」與「性侵害」等,以常人角度無法赦免的罪,《素媛》此部片除了是真人真事的賣點,可貴在於柔軟的勸世態度與周遭人隨而伴之的支持與溫暖,隨著劇情走向一起憤怒、悲痛、不捨到後來釋放,讓素媛的聲音告訴大家,還有希望,還有愛,人類依此而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