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道---想當好人的無間地獄】 | 編輯觀點 | 陳若詰

無間道七
 
 
由四大影帝, 梁朝偉, 劉德華, 黃秋生,曾志偉領銜主演,劉偉強和麥兆輝導演在 2002年的巨作,堪稱是香港警匪片的經典,徹底打破當時香港影片的低迷頹勢,在片名引用了佛教的最深地獄名無間,片中則是聚焦在兩個臥底的故事,一個從光明中走向黑暗,一個從黑暗中走向光明,但相同的是,他們都走在無間道上。
 
兩個臥底
 
陳友仁(梁朝偉飾) 在影片的開頭時被警校開除,而劉建民 ( 劉德華飾) 則是看著他離開的警校同學, 相同的是, 他們都是臥底, 不同的是, 前者是警界的, 投身黑幫, 後者是黑幫的,投入警方。他們在片中回頭,偶然對上的年少眼神中,還沒看到,或是遲早將要看到,彼此正一起走入這難以回頭的地獄中。
 
派出的陳友仁的黃警司 (黃秋生飾)和指使劉建民的韓琛(曾志偉飾), 早知道在這場警方與黑道的對決中,最重要的是敵方的情報。在電影開頭的一場毒品交易案中, 劉建民成功的扮演了受黃警司重用的警察,在任務中負責收集毒品交易情報的他 ,偷偷的把警方的訊息傳給了韓琛,而陳友仁也在交易時,趁重用他的韓琛不注意時,以手指彈著玻璃的方式 ,將案情線索的摩斯密碼成功的傳給了黃警司。這次初次 ,但雙方還不知情的臥底交鋒, 最後由一方落了個交易失敗, 一方證據湮滅的下場 ,但也讓雙方隱藏多年的秘密意外暴露,你有臥底。
 
 
無間道七
 
兩人的對應 ,身為警察, 卻蒙受外在的惡名。 身為黑道,卻承擔正義的光環
 
臥底之路
 
 
當雙方發現自己有臥底,想查出對方的臥底是誰時,影片也開始聚焦兩人在臥底生涯上一路的歷程。
 
陳友仁因當了多年臥底,長年身處於黑暗的犯罪世界中,早已有了混淆自己的身份到底是警察,還是罪犯的疑惑,且有了暴力傾向,需要進行心理治療。當黃警司警告迷茫的他說: 「如果我刪掉了你的檔案 ,就沒人知道你是臥底了 ,你將成為一個永遠的黑道 。」陳也請求想結束這臥底的生涯, 回到警隊中, 他想結束這漫長的臥底歲月,走在光明的路上,他想回去當個好人。   
 
 
無間道 四
 
 
而劉建民則像個對照,不僅在警隊春風得意,屢被上司提拔,還有個相愛的未婚妻,而身為作家的未婚妻,卻在一次與他的對話中,提到自己作品裡的男主角有多重人格,連她自己都搞不清楚,那個筆下的人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了,竟剛好映照在他這平日擁有正義光環的警察,真實身分卻是個見不得光的臥底,從此在劉的心中萌芽出了一個走向光明的念頭,他想結束這不可洩漏的黑暗身分,成為一個真正的警察,只要沒有人知道自己臥底的身分的話,他就是個永遠的好人。
 
 
無間道八
 
 
一光一暗,身分暴露
 
為了追查臥底,經過韓與黃激烈的衝突,黃警司後來因公殉職 ,陳友仁如他所說,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黑道, 而韓琛在除掉黃後,卻意外的被自己的臥底劉建民所殺, 劉建民似乎也將因此成為一個真正的警察 ,彼此的秘密也將從此無人知曉。但哪知陳友仁卻因為一場意外知道了劉建明的臥底身分 ,劉建民也因此把他唯一剩下的的警員檔案刪除。 最後,一個警察,一個黑道,一光一暗,以自己隱藏多年的真實身分展開對決。當配著警員證的劉建民對陳友仁說:「請給我個機會,我想當好人。」長年承擔黑道汙名的陳友仁,也以自己真實的身分回應: 「對不起, 我是個警察。」這,是他投身黑幫多年後,睽違已久的值勤。而劉,則又成為了十多年前的那個真實身分,黑幫份子。
 
想當好人的無間道
 
談判最後,陳友仁意外的因另個韓琛在警方的臥底開槍射死,而這位臥底想藉殺陳友仁示好,在韓琛死後投靠劉建明,卻因為劉想徹底湮滅黑道身分,慘死在他的槍下。劉當年被韓琛指使離開黑暗,投身光明,而現在這條離開黑暗,想當好人的臥底之路,卻也是由韓琛,與陳友仁等人的屍體所鋪陳的,當他多年前在警校回頭時,曾看到了陳友仁,而現在這條黑暗之路,剩他還沒走完。
 
魔由心生, 最深的地獄,名為無間,由罪無可赦之惡人所去之處,當陳友仁因為黃警司的遺物,被發現其真實身分是個警察,在這場警方為其隆重加冕的葬禮中,他彷彿終於離開了無間道。但曾與他同行的,為他葬禮鳴槍的劉建明,卻將背負罪孽,以及害怕這臥底秘密被揭穿的陰影,獨自走在這漫長的道路上。地獄,唯心所變,這條想當好人的地獄之路 ,死了的人已經離開,活著的人繼續走了下去,長路漫漫,不只不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