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佐愛情的匈日式混合套餐《狐仙麗莎煞煞煞》】 | 編輯觀點 | ALPHARD

lisa poster.jpg

 

每個人都需要有個伴

 

當愛情與死亡劃上等號時,勇敢追愛是殺人或是救人?雖然常聽到調侃的言語「愛丟卡慘死」,但真的發生的話,你能接受嗎?這是一部奇幻電影,也是一部愛情電影,甚至是一部略帶有惡趣味的電影。導演來自於匈牙利,但由於工作的緣故曾對日本文化做過某種程度的研究與理解,也就是為何會在大銀幕上看見如此錯綜複雜的「日匈」混種電影。

 

初看片名已經覺得趣味,在看了故事大綱之後真的覺的導演和編劇的想像力無限。女主角麗莎生性單純害羞,多年來一直貼身照護行動不便的日本大使遺孀,除了跟著老太太學日文,平日沒什麼樂趣,最好的朋友就是想像中的70年代日本偶像歌手,東米谷。三十歲生日這天,她鼓起勇氣外出尋覓真愛。此時,老太太卻不幸身亡,讓麗莎意外繼承公寓。老太太的家人們以為麗莎謀財害命,報警處理,警探佐坦奉命探查此案,搬進公寓成為麗莎室友以便監視,卻漸漸愛上她的善良可人。麗莎積極改造自己,展開求愛大作戰。然而,與她交往的男性卻都死於非命,令她不由得深信自己正是日本傳說中,奪取男性性命、帶來厄運的「狐仙」。絕望的她,該如何破除命運的詛咒,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甜蜜的愛情搭配上黑色幽默,這道餐點,你願意品嘗嗎?

 

lisa 01.jpg

 

30歲的生日大禮-愛情

 

雖然是匈牙利的電影,但劇情中仍時不時的看見許多日系電影的元素,60-70年代的日本流行音樂、日式輕小說、浮世繪的海報,甚至想像中的櫻花盛開,混搭在一部西方電影裡頭顯得突兀,但這樣的突兀卻是可被接受,甚至被喜歡的。透過這麼多的符號讓女主角麗莎的形象更加鮮明,也對於她單純而不闇世事的行為感到合理。一個深受日系輕小說洗腦的女孩,認定自己在30歲時也能得到真愛眼裡的依戀。

 

「梅克漢堡店充滿幸福的味道」,原本是來自於書中的「蟹肉堡」在現實中的轉化之後,麗莎也只能妥協。但這個形象卻深植在女主角的心中,像是一種孩童追求玩具的純真。一心追求理想情人,卻也造成盲目。或許是相信人生當中的邂逅,也或許是對於愛情的笨拙,但更多的時候,也像是導演給現代人們愛情的一記巴掌--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人們總是只從單一角度看事情」,別讓自己的愛情也染上了狐仙的傳說。

 

lisa 03.jpg

 

無論命運如何捉弄

 

電影中「命喪於」麗莎手下的男人類型不勝枚舉,包含吃麗莎煮的魚被魚刺噎死、幫她撿手帕被公車撞、修理煙囪的工人只是朝她吹口哨就失足墜樓,甚至還有對她襲胸卻因太興奮而昏死。麗莎不停的尋找,覺得來自於言情小說上的情節便是愛情的真理,希望能得到一個愛上自己的男性,卻一直沒有注意到,到底什麼才能稱之為愛?

 

死亡在電影裡往往都是一層陰影,不論對角色的心境或是觀眾的情緒都是。但在「狐仙麗莎煞煞煞」中,「死」變成導演拿來操縱的趣味,反轉了人們在觀看電影時候既定印象,也玩出了不同以往的黑色喜劇。像是天擇般的選擇適合的對象,在真實的世界裡顯得不可思議(又或是令人興奮?),不停淘汰的結果,麗莎能否找到愛情的真諦?

 

「生活變成櫻花盛開的永恆春天」是來自於麗莎對愛情的描述,劇中的麗莎只看著如何招來桃花,卻不知道什麼才是愛。經歷了一系列的跌跌撞撞(和生生死死)才懂得,愛情不只是單一的追逐,而是互相的交流。

 

一幅畫反轉後或許能看見不同的樣貌,別讓愛情只陷入自己預設的畫框裡。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