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堂樂園》電影中看電影】 | 編輯觀點 | 彤言無忌

看電影在21世紀幾乎已是一種家常便飯,手到擒來就能完成的事。現代人幾乎不可能沒看過電影,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在手機上就能輕鬆線上看電影。我們會約三兩好友看共同有興趣的電影;會和網友因同樣風靡某位明星而去看該明星主演的電影;會約看電影作為首次約會;會和家人在各節日觀賞歡快溫馨的電影,看電影幾乎已成一種最普通的消遣及活動。但因過於習以為常,人們不會特別去想看電影的本質是什麼。

 

self-cinema2.jpg

仔細想想,看電影可說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消費行為。不像一般買東西,給了錢能換取一樣有形的東西。我們兩手空空進電影院,也兩手空空的出來。看電影得到的是什麼?從這部電影中,你可以找到答案。

self-cinema.jpg

 

在還處於二戰后的意大利南部小鄉鎮,在那個還需要離背井到外地打仗,人人家中沒有電視的時代,看電影是多麼不簡單及值得開心的事。因當時的電影膠捲還是某種易燃纖維做的,在一次的放映時發生了大火。要是拿坡里人沒有將中獎的獎金拿來修復火舌吞噬后的電影院的話,鄉鎮上的人就沒有電影可以看了。要是電影放映師艾費多沒有將電影放映的技術教導給小男孩多多的話,該鄉鎮的人也沒辦法看電影了。

在電影里,我們看著電影里的人看電影。我們看到他們在電影院裡的樣子,隨著劇情情不自禁的笑,感動的流淚。還因為電影院老闆的喜好不同而噓聲四起或連聲歡呼,火災前的老闆不允許有任何接吻鏡頭,因此都會檢查仔細後讓艾佛多刪掉;火災後的老闆拿坡里人則沒有這般要求而贏得大家的歡呼。進了電影院,我們暫時與外界失聯,能夠看一場電影暫時擱置喧囂煩惱,像置身於無憂無慮的天堂般。

 

self-cinema3.jpg

 

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總希望電影裡的劇情能活生生的在人生上映。有多少人是這樣相信的呢?艾費多在多多從羅馬服玩兵役回來時,在微風徐徐吹來的蔚藍海邊對他說:“人生不像電影,人生辛苦多了。”多多因父親到蘇俄打仗而幾乎沒有父親的記憶,艾佛多于他就像父親般,總是用電影對白教導他人生哲理。聽了這一番話,多多問他這又是出自哪一位導演的作品?艾費多帶著失意的神情說,“這不是電影對白”。人生有許多的變數是我們不能掌控的,有許多的無奈是我們無法避免的,有許多的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艾費多一生都在小鄉鎮度過,但他和多多說,“你要離開,去外面闖闖再回到這片故土。”多多聽從艾費多的建議,從前放映畫面是從獅子口投射出來的,年幼的多多覺得獅子口非常可怕,多年后回鄉在廢棄的電影院看到獅子口時卻只是一笑置之。我們必須要出去走走,否則你會以為你看到的就是全世界。

 

self-cinema4.jpg

 

電影在1988年于意大利首映,但當時票房不佳。次年再映時卻取得了巨大的迴響。直到今日,這部電影的價值仍然非常有價值。仔細一想,許多經典作品不都如此嗎?在五年,一個時代,一個世紀之後其價值及所傳遞的訊息依然存在并受用,我們稱之為偉大的作品。

這部作品的頭銜就不用多說了,而其中太多太多值得感受的東西也不是三言兩語能消化的。師生之情,男女之情,母子之情,上下屬之情,抑或是父子般的情誼,友誼般的情誼,太多太多的感動值得大銀幕帶你進入電影細細體會。電影的拍攝藝術層面之美及配樂的走心之醉都需要大銀幕帶你進入電影欣賞。

看完這部電影,想一想電影能帶給我們什麼吧?相信你一定能在這部電影里找到與原來認知所不同的答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