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拳拳到肉的洪式武打《特工爺爺》】 | 編輯觀點 | ALPHARD

guard poster.jpg

 

當過江龍變成功夫熊貓(?!)

 

現在講起圓嘟嘟又很會打的形象,大概十之八九都會想到功夫熊貓。但對於許多六、七年級生而言,會想到的應該還是從小時候看到大的武打明星-洪金寶。還記得過去「福星系列」的武打電影帶來許多趣味的回憶,甚至後來洪金寶也遠赴好萊嵨,拍攝以他為主角的影集「過江龍」,將許多俐落的武打動作帶進西方的警探影集中。時隔17年,洪金寶不再只是以武術指導的身份參與電影,而是真正的再次執導演筒,也親身上陣這齣「特工爺爺」。

 

這次重新執導,洪金寶不單希望能給觀眾新的武術動作,更加重了許多文戲。劇中的主角老丁(洪金寶飾)曾是個功力深厚的軍人,但退休後,一回帶外孫女到公園玩時,竟讓外孫女走失,家人難以釋懷,他更極度自責,讓他大受打擊而記憶開始衰退。老丁獨自搬走,在東北的邊境城市生活,鄰居李政久(劉德華飾)的女兒小春花(陳沛妍飾)因家庭不睦,常跑到他家避難,勾起了他對外孫女的記憶,兩人成了忘年之交,但李政久卻捲入俄羅斯黑幫的爭鬥,還波及家人,小春花更失縱,下落不明,老丁決定挺身而出,尋回身為軍人的驕傲及彌補身為爺爺的過錯。

 

guard 01.jpg

 

他一直沒關上窗

 

劇情中對於親情戲份相當看重,這也是驅動著老丁生活與再現身手的動力。心中對於親身孫女的虧欠像是無形的牢寵,囚禁著老丁,也隔絕了他和世界的關聯,而春花像是遲來的鑰匙,在老丁日漸乾涸的記憶之中注入一股活力。劇中的春花是個調皮的孩子,每次到丁爺爺家避難時總是從窗戶進入,這扇窗也變成老丁家永遠不關的一扇窗。

 

飾演春花父親的劉德華,這次雖然掛名客串演出,但實際上戲份到也挺吃重。電影裡的李政久像是老丁的對照組,兩人都曾為了生命中所珍視的對象而努力付出,但卻落入「每次想把事情做好,卻總會做錯的」無情漩渦。看著劇中丁爺爺不時發呆放空的樣貌,配合著回憶穿插的畫面,面對著記憶力日漸喪失的自己,想彌補的空洞卻並未因此而消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飾演劉德華女兒的演員陳沛妍,其實在之前的電影「風暴」中便已經與華神有過同台演出的經驗,這次再續前緣,在默契上似乎也多了幾分。

 

guard 03.jpg

 

痴呆中見演技

 

「特工爺爺」也因為洪金寶再次執導的緣故,讓電影圈中許多的好友再次同台跨刀幫忙,久違的「元家班」元彪、元秋、元華、元寶世紀重聚;已經不太在銀光幕前出現的大前輩徐克、麥嘉、石天誠意力挺,雖然不像是「超危險特工」或是「浴血任務」系列裡再讓這群動作明星一展身手,但也有些類似「一個人的武林」般,幾位令人懷念的明星客串一角,增添影迷看戲的趣味。

 

洪金寶已經是香港電影中家喻戶曉的巨人,不只是他所拍攝的電影,也包含在各個武打電影中所設計的動作。此次「特工爺爺」裡似乎又再認看到80年代時武打電影的場面調度,搭配著現代的畫面特效和聲音效果,似乎真的重溫那段拳拳到肉的光輝時代。文武並重的洪金寶在這部「特工爺爺」中,幾次眼框溼潤的畫面讓人看了也在心底泛起一股憐憫之情,表演的功力可見一般。

 

或許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而言,洪金寶的豐功偉業已經有些陌生,但透過「特工爺爺」,相信能讓新影迷朝聖,也讓老影迷回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