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身與二重生:電影《雙面薇若妮卡》】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二重身的德語“doppleganger”對有看過美國影集吸血鬼日記的人應該不陌生,意思是隱藏在內心裡另一個看不見的自我,謠傳二重身出現會吸走本體的能量,相傳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就是看到自己的二重身後死亡,這些傳說不可考證,倒是成為不少戲劇發揮的點子,像是韓劇假面愛人》,貧窮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卞智淑代替意外溺斃的富家女徐英荷嫁入豪門,捲入一場奪權與復仇的陰謀,複雜的情愛糾葛恐怕比省思自我來得搶眼這些電視劇集結不少俊男美女,不過就是少了像奇士勞斯基這樣的電影大師把玩“二重身”這個謎,讓人省思另一個自己存在的可能性。

 

Veronique009

 

奇士勞斯基的經典電影雙面薇若妮卡數位修復版近期上映。故事描述兩個分別住在波蘭和法國都叫薇若妮卡的女子,她們有著相似卻截然不同的人生波蘭的薇若妮卡是才華洋溢的聲樂家,勇敢追求演出機會卻逃不過家族疾病纏身與猝死的命運;法國的薇若妮卡放棄對音樂的追求,選擇當一名平凡的音樂老師,收到鞋帶與錄音帶循線找到曾到學校演出的操偶師,命運讓她陷入愛情,操偶師即將創作的故事也讓她明白或許真有另一個自己存在。

 

另一個自己

 

波蘭與法國的薇若妮卡兩者對孤單、悲傷與愛情都有相似與神秘的感知,看到兩個人在不同時空同樣把玩手指、玩玻璃球,有著隨身帶護唇膏的習慣,觀眾無不懷疑自己的眼睛,她們的分別在哪?

 

Veronique006

 

一個人的存在是不是提醒另一個自己遠離危險?法國的薇若妮卡不像波蘭的薇若妮卡勇敢追求夢想,也就可以避免死於心臟病;波蘭的薇若妮卡不敢告訴愛人即將離開的實情,面對愛情的懦弱對比法國的薇若妮卡遇到操偶師的電話騷擾居然還可以處之泰然,掉入操偶師“一個女人在心理上是否有可能”的實驗,起先困惑、覺得被玩弄,到後來還是接受可能會讓自己受傷的愛情。一個發光發熱的自己消失了,自己的存在是不是羞恥與罪惡呢?還是代替另一個自己過完剩下的人生?又或者這是歷經悲傷與痛苦後的重生?法國的薇若妮卡感到悲傷的同時,操偶師的情愛能讓她忘卻傷痛嗎?看到這不禁讓人覺得奇士勞斯基很愛把人的脆弱用感情來美化,就像他的電影鏡頭一樣讓人沈醉。

 

戲劇常把死亡當作故事的高潮,死亡對二重身來說應該是兩者分道揚鑣的起點,波蘭的薇若妮卡看見另一個自己也預言了自己的死亡,略知二重身傳說的人都知道她會死,激起觀眾對另一個薇若妮卡的好奇心。法國的薇若妮卡會不會就像操偶師在演出時習慣有另一個備用的人偶,只是個備胎呢?也許她難逃命運,但重要的還是盡情體驗人生與愛情的美好吧!

 

奇異的光影與配色

 

女主角是褐綠色的眼珠,鏡頭不時充斥綠色的光或紅與綠的配色,不習慣藝術電影語言的人恐怕會覺得這是一部鬼片,但遇到像這樣喜愛把玩顏色的電影大師,純粹欣賞他的鏡頭配色就是享受。從鏡子與玻璃珠可以看到另一個世界,在在提醒觀眾另一個世界或另一個自己存在。法國的薇若妮卡因為小孩的惡作劇反光而醒來,小孩消失反光卻還存在,讓她循光看到繩子想起自己丟棄的鞋帶,激起她的好奇或者說是愛情的直覺也才有錄音帶的尋聲之路,讓人想起多年前的國片《最遙遠的距離男主角寄給前女友卻意外讓女主角收到的錄音帶,兩人最後的相遇不也像《雙面薇若妮卡一樣奇妙或許電影是在告訴觀眾:愛情是命定的

 

Veronique001 

 

為何奇士勞斯基的電影會在事隔多年後重新上映?因為他的電影不管是光影、配色、演員的演出都讓人著迷,波蘭的薇若妮卡唱的聲樂是她的安魂曲卻是法國的薇若妮卡的愛情序曲,一樣的音樂卻是不同的人生,看了一次雙面薇若妮卡,一定會想再看一次找尋導演配置的細節,這也是這部電影讓人魂牽夢縈的原因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