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後怎能再錯過《新天堂樂園》 | 編輯觀點 | ALPHARD

paradiso.jpg

 

讓他們忘記煩惱

 

對於愛看電影的人而言,電影的魅力自然不用言語,但如何能用電影將電影的魔力感染觀眾,或許能在這部經典的「新天堂樂園」中找到答案。這已經是25年前的電影,在數位修復的技術之下總算能重新再與朋友們見面,讓人們能重溫電影裡許多難以忘懷的時刻。1989年在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之後也拿下了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新天堂樂園」所留下的紀錄標秉,可見一般。

 

電影裡最令人著迷的,除了導演巧妙的將黑白片的精彩片段穿插在劇情中的技巧外,在劇情上也因為成功的塑造劇中這組忘年之交而讓人感動。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有一座小教堂,教堂前有一家電影院「天堂戲院」。單親家庭的小男孩沙瓦托(小名多多)喜歡到那裡看放映師艾費多操作機器。某天,戲院大火,幸好有多多帶著艾費多逃出火窟,死裡逃生的艾費多因此失明,將畢生所會的放映知識教予多多,也和多多建立起一段深厚的情誼。

 

在那個還只有膠卷的年代,看電影是人們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娛樂,而這也是支持著艾費多數十年如一日在崗位上的原因,從電影裡看見人們的笑容,讓他們忘記煩惱。

 

paradiso 5.jpg

 


20年來看電影沒有一次有吻戲

 

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機會能夠遇見一位忘年之交?能從技藝上傳承,也能在生活上給予啟發。「新天堂樂園」裡頭的艾費多和沙瓦托建立起這份情感的原因,也是來自於他們共同的興趣--電影。對於艾費多而言,這是他生活的技能,原本不願多多(沙瓦托)跟著他一起鎖在暗無天日的小房間裡頭,但或許是熱情,也是因為意外所致,多多仍然繼承了艾費多的位置,也變成彼此生活裡,或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

 

「人人都有所追尋」是來自於艾費多的啟示,也是他給多多最深的祝福。此時的艾費多已經年事漸高,再加上火傷後的雙目全盲,原本以為因此而失去生命重心的他反而鼓勵起多多,電影中的艾費多並沒有念過太多書,但他過往曾有的歷練,亦或是播放電影之後心底留下的註記,讓這組忘年之交在許多的對話之中都透露著關於生命的點滴,是一種心靈的交流,也是種信念的傳承。

 

「我瞎了,卻看得更透徹」,一面讓對方不必掛心自己,一面也將希望的種子寄於未來之中。

 

 

paradiso 3.jpg

 

 

人生與電影不同

 

「新天堂樂園」用電影院做投射,描述著一老一少的情緣,也描繪著一座小鎮的興衰。電影從黑白的影像到彩色的大銀幕,這是時代的進步,卻也是時代的淘汰。隨著不同的科技出現,電視、錄影帶...人們的選擇變得更多,看電影的人數也不若以往。「新天堂樂園」在電影裡的一生也象徵著一個時代的演進,或許有著淘汰割捨,最後存留下來的則是人們對於時代的情感和記憶,而這些,並不會隨著時間改變。

 

這一切都只換來遺憾嗎?在劇中最開始的電影「審查」是須透過神父親自要求,將電影裡的「親吻」片段全數刪除,在那個「親密=色情」的時代看似合理,放到今日來看就變得有些迂腐。這也是艾費多送給多多最後的禮物,曾經那些不被予許的片段,或是不堪回憶的時光,在事過境遷後卻能換來一絲微笑,或是更甜美的感動。

 

「新天堂樂園」有太多向經典致敬的喬段,到了25年後的今天,它也變成了經典,或許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地方。「人生與電影不同,人生,辛苦多了」,但在電影中的襯樂再次響起,人們便會發現這些辛苦,只是數年之後換來微笑的一段膠卷罷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