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編輯觀點 | 霹靂 Pili

劇情大綱

故事發生在90年代的台灣,電視台女主持人丁玉梅因為節目收視率不佳而面臨被炒魷魚的危機,所以她請香港朋友程凌幫忙,計畫做一期象棋神童的節目挽回收視率。
這時,他們遇到了一個名叫王聖方的孩子,他具有預測未來的特異功能,這讓眾人看到了希望。在尋找小棋王的過程中,程凌時常被自己的回憶打斷,在文革時期,他跟隨表哥倪斌參加知識青年下鄉運動。在列車上,他們結識了癡迷下棋的王一生和學美術出身的阿城,此後他們在農場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煩,後來王一生因為一次疏忽而入獄,幸虧倪斌用傳家寶元代象棋用來送禮疏通,才幫他度過難關。

後來王一生在眾人幫助下,參加了一場特殊的棋王大戰,結果出人意料。

p1566005139.jpg

《棋王》是一部小說改編的經典電影,此片故事採雙線進行,劇情極有創意和隱喻性。
故事雖然一開始發生場景是在台北,但其實主軸是在男主角程凌回憶中的文革中的大陸,
本片橫跨了兩代棋王的遭遇,導演用文革中的大陸和已開放戒嚴的台灣形成強烈的對比,讓電影在雙線進行中仍然不失劇情感。

p1010456098.jpg

《棋王》很忠實的呈現兩個時代的美術背景,讓觀眾能夠一下子就能知曉目前的劇情主線。
《棋王》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人物塑造,大棋王王一生的沉迷於下棋棋步中,小棋王王聖方的未卜先知和神秘感,一群配角們的故事感都相當濃烈,讓人實在佩服當年港片黃金時期編劇的功力,以及導演說故事的方式。

p1566006689.jpg

"大人下大棋,我們下小棋"是《棋王》中一句相當經典的對白,人生如棋,我們其實都是人生棋盤中的一枚棋子,電影的主旨在於呈現兩個時代的人物價值觀與不可選擇的悲哀,只是導演藉由下棋來呈現。
兩條主線的時代雖然相差了20年,但重點在於有些東西不會因為時間過去了而改變。

p1566005638.jpg

《棋王》為了呈現出兩位棋王的高超的棋技,用了許多橋段鋪陳,讓觀眾印象深刻,
尤其是末段阿城與王一生的對話-其實我們人人都在等機會,等一個讓自己發揮長才的機會,片中兩位棋王也都等到了這個機會。
王一生以一敵九大下盲棋,王聖方與象棋高手於電視節目中決鬥,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本片結局下了最好的註解。

p1566005816.jpg

《棋王》的重點不是在於棋王的下棋技巧多麼高超,而是透過棋王的腳色故事來省思人性的本質,相信在港片沒落的現在,《棋王》能夠讓你找回當年對港片的感動。

p1143977173.jpg

圖片引用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