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3》並不是笑笑而已,但是人生可以笑笑就好!】 | 編輯觀點 | larealsa


片頭開始說明了旨要:透過氣,能讓花朵開花;第三集主要是在探討氣。多了更多搞笑的橋段,以來消化更深蘊的智慧;可以用很多想法來觀賞的一部片。

故事大致上有分三種脈絡:

一個是po找到了他的親生父親,引發了有趣的爭風吃醋劇情,鵝爸爸跟熊貓爸爸之間;到了最後,也傳遞了愛的訊息:「我不會因為PO找到親生父親而失去他,而是他擁有了更多的愛阿。」然後師傅要po學會當一個老師,一開始的一蹋糊塗到了最後滿滿的收穫「並不是要學生跟老師一樣,用老師會的那些技巧教育每一個人;而是因材施教,讓大家做自己」另一個主線就是靈界Kai要收集所有人的氣,到了最後po透過交戰而領悟了這一切,貫串完整部片。

我一直都覺得功夫熊貓不是一部喜劇片,就像一口饅頭要配水一樣,很深的道理躲匿其中。而那智慧說起來真的很簡單,都是耳熟能詳的那些俳句,可是透過表現方式,整個輪廓傳達得很具形。第三集就像是找到了自己的本我,那些熊貓村,整部片都是本我在跟各個層面的我碰觸。

因為要讓Po學會氣,宇宙派來了kai,雖然這很像是電影劇情中「轉」的必備配件,可能會覺得只是要豐富劇情而插入的一個逆向;但是現實世界的確如此,因為要讓我們學會某一件事情,出現了一個目前看似阻礙的腳色,當疏通了這一塊,豁然開朗的程度是清明無比的。

po跟熊貓爸爸一起回到了熊貓村,原先是為了學會「氣」;可是去到了熊貓村,每一天都是在過生活而已,沒有一般人所謂認知的嚴苛''鍛鍊'';然而,學會好好做自己,才是人生最必須的行動。

好比po跟熊貓們一起吃包子的時候,只有po拿起了筷子,因為之前的世界教導他這套規矩於是他好奇的問了其他熊貓:「你們都不用筷子嗎?」一個可愛的小熊貓睜大眼睛看著他,伸出了十隻手指頭:「你是說你一次只吃一個包子嗎?」

「我們熊貓都不走路的,我們都用滾的。」「熊貓就是要睡到中午過後阿。」這些原本熊貓就要會做的事情,PO重新得學會了如何當一隻徹徹底底的熊貓。

po原本被置入的所在並不是他原初的本質,所以隱約覺得自己有什麼堵塞的能量沒有疏通好比爬那麼多樓梯,或者是吃東西的能力,被非他的環境所制約框架,卡住了。當我們被畫好了一條道路,我們就以為自己的雙腳踏不出去了;但當到了這一個都是他類群的所在,才挖通了所有的阻塞,原來我就是一隻熊貓阿。就像當一個男人跑到了一個都是女人的島嶼,他會覺得自己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異類;可是當他看見了另一座都是男人的島嶼,他就能明白原來自己只是去到了另一個地方而已。

「你們都是我耶。你是比較老一點的我,你是胖一點的我,你是小一點的我,你是女版的我....po看見了這些跟他長的一樣的熊貓以後,驚覺世界上有同類族群的感動,就像是我們放眼所見的現實,其實靈魂內也是跟我們都長的一樣的,只是表現出來的外觀是差異的。「你是自私版的我,你是憂鬱版的我,你是固執版的我,你是小氣版的我...因為我們表現出來的只會有一個面向,我們沒有辦法同時當一個小氣卻又大方的人;但是其實很多人格是被我們潛意識不知不覺吸收的,所以潛意識貯存的那一個反面就必須化做為另一個形體讓我們得以觀測,其實我們的世界都是自己在照鏡子罷了。

雖然到了最後,熊貓爸爸告訴po其實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氣,但是透過如何好好當一隻熊貓,認識自己的質地,做好自己,那便學會了。宇宙的許多道理都沒有我們想得太複雜,也許是從小的教育告訴我們必須鍛鍊吃苦才可以獲得深層的智慧,成為人上人。但是真實的智慧卻是非常簡單,就像是一個空白的卷軸,什麼都沒有的。

無,卻等於都有。然而,倘若沒有那些限制、困境,也許我們沒有辦法那麼明瞭的體悟到這則訊息,也無法看得透徹。如果沒有原本窄窄的道路,我們不知道寬大的感覺是這一種,是一種從窄到寬的擴張,如果沒有任何的斷層,我們不知道風景的遙遠是那麼的一望無際,如果沒有相較之下,沒有你或是我

就像最後po到了靈界遇見了烏龜大師,他問他:「為什麼你當初會選擇我當神龍大師呢」烏龜大師回答:「因為我在你身上看見了熊貓的本質,還有你的現在,所謂的陰陽兩極」

沒有陰跟陽,宇宙也許會失衡;而也或許,陰陽都只存在我們的內心。我們必須活得輕鬆,卻也必須活的專注。這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是一體兩面,有陰便有陽,但是沒有所謂的好與壞。他都是一個事件的不同長相,就像是溫度的冷跟熱,沒有絕對的價值對錯,只是不同而已。

就像是每一個熊貓都有不同的特質,要做的不是把所有熊貓變成跟PO一樣;熊貓爸爸對PO說:「可是我們不可能那麼快就擁有你的功力阿。」PO驚艷到了智慧:「對阿,你們不可能跟我一樣啊;你們就是你們自己啊。」

我們每一個人活著都是自己宇宙之中的導師,並不是要自大地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周邊的人事物,去同化他們,讓他們成為自己,擁有自己的想法、念頭。而是要尊重每一個人的價值,不用把你們變成我,沒有誰的觀念是正確的,只有你的觀點跟我的觀點而已。舒服的做你自己,會吃包子就吃得更多吧,會翻滾就滾得更遠吧,會玩樂就玩得更瘋吧,會睡覺就睡得更久吧,會發呆就發呆的更深吧。

什麼事情都可以的,只要是自己靈魂的聲音,做了喜悅的事情,沒有任何環境是阻礙自己的,從來沒有,環境是無辜的,都是自己想法在操作而已。

伴隨著觀眾們的笑聲,我們太習慣把這個世界想的複雜困頓了,那些聽起來膚淺的語言,其實就真的只是那麼簡單呀。放輕鬆好好過生活,跟隨自己心靈想前往的地方,尊重所有周遭的存在,正面的視角注目身邊出現的禮物,宇宙是友善的,所有訊息都是對你有益的,敞開心胸,迎接所有舒服的風向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