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正也可以是負--《羅馬浴場》 | 編輯觀點 | 愛貓人

 2012年,由日本漫畫原作改編而成,以「浴場」為主題電影作品。單就筆者本身而言,一來是原作漫畫的粉絲,另一方面也是本作主演阿部寬的粉絲,當年單是看見宣傳海報就興奮起來。然而,就電影出來的效果,筆者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看了就損失了。或者,「漫畫原作改編的真人電影八成都會很難看」這個定律,是真的也說不定。



搞笑、文化漫畫的電影化問題


原作漫畫成名的原因,主要在於其搞笑有趣的風格,描繪日本、古羅馬的浴場文化。幾乎可以說,原作是沒有主線只有事件的輕鬆漫畫,然而這卻成為了電影化最致命的問題。電影講求劇力發揮,怎樣在90~120分鐘內創造高潮,讓觀眾投入其中是相當關鍵。但是,搞笑、文化作品取向卻是單元式,分段描寫不同的小故事,所能帶出來的起伏波幅十分之小。從本作對於原作的改變可以看得出來,為了電影化本作,電影製作組花了什麼功夫。


最大的變化是,電影版加入了由上戶彩飾演的山越真實,並以其為中心在電影後半加入了故事主軸。先不說她和原作後期登場的小達五月有沒有關係(在對故事影響上,兩者也不盡相同),這一個角色的加入以及後半的故事,就正正是為了解決漫畫中所欠缺的劇情起伏。透過真實這角色,把原作前段的短篇故事歸納為「發揮自己所長,為團體盡力」的故事宗旨。方法上,這樣的做法是標準的版本,但是效果上卻不然。


最為致命的問題是,原創的部份與原作的部份未能良好咬合。就以前段三篇短故事的改篇:公共澡堂、居家浴室、高級沐浴設備,都忠於原著表現。但正因為如此,對比起真實在面對追尋漫畫家夢想的宗旨故事卻欠缺良好的關係性。路西斯(阿部寬飾演)面對的問題是文化差異的衝擊和作為文化大國的自尊心,但是真實的心境是可能自己沒有作為漫畫家的才能。前者是科技和文化的「職人自尊」,後者是現實與夢想的差別「自卑」,顯然兩者是不同的故事宗旨。結果上而言,就只有劇情上二人有所交接,而故事的主題性上其沒有相通。


而後半段,先把故事發展過急、把搞笑的戲劇方式誤延伸至認真的劇情,這兩個問題拋下不理。更為主要的問題是,後半段的故事沒有和前半段有內涵上的連接。由真實跟著路西斯回到古羅馬開始,故事風格一轉,變成了濃厚政治味道的嚴肅內容。故事可能帶出,真實藉由觀察路西斯怎樣在困境中走出來為例子,帶入自己追尋漫畫家夢想當中。但是效果上顯然,演出上跳步驟,集中在真實對於路西斯的仰慕。而且到最後,還是靠著一眾來自異國的老人完成新浴場,路西斯連一點進步都沒有,更別說「追尋自我」那一些更深層的主題。



音樂、演技卻不同改編地良好


當然,正如開始筆者也說,筆者相當喜歡本作主演的阿部寬。的確,在日本電影圈有名,而面形輪廓又比較深的就是阿部寬。雖然少了原作路西斯的一點傻氣(誰叫阿部寬太帥),但是演起來,阿部寬的確能夠把「對未知文化衝突」的神髓表現出來,同時又能夠把路西斯那份正直現表出來。


另一個筆者喜歡的是本作的配樂上。雖然本作沒有續作的主題曲,但相比起來,歌劇男高音的風格和繁榮的羅馬背景更合配合。 


筆者第一次到日本旅行時也和路西斯做了差不多一樣的反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