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監獄實驗》環境塑造天使與惡魔】 | 編輯觀點 | 百八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png

一開始,一群身心健康的大學生,為了打工賺錢,進而參加了扮演獄卒與囚犯的監獄生活實驗,獄卒有極大的權力管制囚犯,實驗目的在於研究環境賦予你權力下如何影響個人。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2.png

為了能讓實驗對象進入劇情,環境與行為都打造成與一般監獄生活無異,在實驗的開始,大家都覺得很荒謬可笑,彼此井水不犯河水,而在第二天囚犯發起了騷動,獄卒則盡忠職守,使用各種羞辱、非人道手段制裁囚犯,隨著時間增加,場面已不可收拾,囚犯已情緒崩潰,為期十四天的監獄實驗在第六天宣告結束。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對人格構成提出三種部份,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滿足本能的需求,如餓、渴、性、睡,而嬰兒是本我最直接的表達,不顧他人感受,只想滿足自身需求。
自我-控制本我和超我間的平衡,而構成你的人格。
超我-人自我在道德上有所規範,在相關環境下不影響你不去做不道德的事。

在此實驗看來,心理學層面完全是被打破,即使你是個身心健康的正常人,在此環境下,你的惡會被激發出來,而這潛力是無窮的,在電影中,飾演獄卒的正常人,使用言語霸凌、體罰等各種手段羞辱囚犯,他們本身就是虐待狂嗎? 不,是環境賦予他們權力使他們樂在其中,享受制裁的優越感。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3.png


從第三方角度看,任誰都會覺得獄卒本身就是個不正常的人,各種脫序行為已喪失道德標準;金巴多教授,此實驗負責人,也落入了此實驗的環境中,對於獄卒對囚犯的行為舉止絲毫無動於衷,直到女友出面阻止,金巴多才清醒。

對於電影裡人格的扭曲,觀眾不免感到不解與震驚,在標準的道德規範下人一定覺得自己不會變成為惡之人,但實驗告知,是非常有可能的,金巴多教授自己也陷入了實驗的漩渦而無法自拔,「善惡只有一線之隔」。

情境是有力量的—— 關鍵是,這個情境 可以刺激一些人內心的敵意想像, 使我們成為惡之犯人, 也可以激發另外一些人內心的英雄想像。情境是同樣的情境。 而你二者必居其一by菲利普.金巴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