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不是漫畫迷的觀影者,看電影的時候想些什麼?】 | 編輯觀點 | 赤兔

力挽狂瀾的「小導演」

一部影視作品裡,如果說編劇是寫故事的人,那導演就是說故事的人。那故事呈現得好不好,其實是一整個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包括背景、音樂,有時更是起到很大的作用,例如:哥斯拉的音樂一下,或許導演什麼都還沒做,就會讓人幻想出一些震撼的畫面。在此特別介紹一下有小導演之稱的「剪接師」。

 

他們必須處理導演拍成的母片,甚至可以決定哪些畫面該留該剪,也可以影響整個劇情的節奏。一本好的劇本,有可能被一個壞的導演給糟蹋掉。一本爛的劇本,有可能被一個好的導演救起,成為經典佳作。

這樣的關係同樣存在於導演和剪接師之間。

 

u=3066183784,3634003500&fm=21&gp=0

 

為什麼特別提到剪接師呢?這部蝙超大戰,畫面、場景都稱得上相當頂尖的技術,但打鬥的畫面,剪接節奏有點差強人意。本該讓觀影者腎上腺素飆升的特效打鬥鏡頭,卻又感覺有刪掉一些畫面、人物動作的加速有些地方都顯得不盡理想。

 

赤兔本身不是很鐵的DC漫畫迷,對蝙蝠俠、超人的研究不是那麼徹底,所以這一篇是一個路人進到電影院的一些心得想法,提供給讀者參考。

 

 

 

 

【以下有嚴重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u=448721422,991590445&fm=11&gp=0

 

普通觀影者的情緒是必須照顧的

讀者們必須先了解《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的故事並不是《超人:鋼鐵之軀》的延續,在電影一開場,編劇利用視覺上的震撼開場,人物是布魯斯韋恩(本.阿弗萊克 飾) 用蝙蝠俠的角度去看《超人:鋼鐵之軀》中大都會之戰之後,在那場戰鬥中許多建築和市民慘遭波及,這就包括屬於布魯斯·韋恩的韋恩大廈。

 

這部電影的開頭,既有做到「爽片」應該有的震撼場面,也有人物介紹,但為什麼並沒有辦法如願地將「普通觀影者」帶入電影的劇情之中呢?最主要是因為這部片沒有充分照顧到「普通觀影者」的情緒。相信很多觀影者在踏入電影院觀看這部片之前,是沒有看過DC系列的漫畫,甚至連《超人:鋼鐵之軀》都沒看過。

 

當觀影者心中存在的「問號」太多,就不容易進入劇情

所以很多人在電影開場就產生了各種問號,例如:天上飛的是什麼?為什麼要攻打地球?咦?那個不就是超人嗎?耶?那這個帥氣的中年男子應該就是蝙蝠俠了吧?為什麼外星人攻打地球了,怎麼蝙蝠俠不上去幫忙呢?喂!蝙蝠俠不是好人嗎?

 

問號太多的開場究竟好不好呢?沒有一定好壞,如果他是一部「懸疑片」,觀影者在一入場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了,這些「問號」自然變成了理所當然的開端,因為「解謎」是懸疑片的主要享受過程。但是!觀影者不會把這部《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歸類成懸疑片。相信很多觀影者跟赤兔一樣,是抱著看《復仇者聯盟》同等規格的爽片心態,到電影院去享受這部電影。

 

什麼是「爽片心態」?其實就是……我可以某種程度上忽略邏輯,甚至推翻一切對電影的認識和印象。但是畫面要做到讓我滿意,一定要足夠「好看、吸引眼球」,例如:環太平洋。而這部片在這前提下,讓觀影者心中留太多的問號,就不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哪怕是多花點篇幅去幫普通觀影者「溫故知新」,用心將開場做好,都可能讓這部電影更加好看。

 

20160328061454639128

 

主角過多的時候,戲份的抉擇,視角到底跟著誰?

就一部120分鐘的電影,篇幅有限。畫面、台詞都必須要精煉,幾乎就連角色說些廢話都必須起到緩和氣氛的功用,那這部151分鐘的蝙超的致命點究竟落在哪裡呢?赤兔私以為是主角視角的跳躍。

 

怎麼說?就電影主題來看,觀影者自然而然的認為主角有兩個以上,蝙蝠俠、超人,甚至神力女超人(蓋爾.加朵 飾)、反派萊克斯魯蛇(傑西.艾森柏格 飾),都應該要有足夠的篇幅鋪陳。那主角人物這麼多,編劇使用的手法,顯得首尾不能兼顧,視角的轉換之間感覺略過許多細節。給觀影者一種想捧A也想捧B,結果花了大篇的篇幅才想起還有C跟D要寫。

 

編劇既想做蝙蝠俠、超人的心路歷程,去營造不同正義立場的局面,結果弄出來的作品是,劇情前面要說蝙蝠俠的心境遭遇、又要說市民對超人的看法、更要鋪陳反派如何在醞釀「蝙超」的衝突,劇情切割過於零散,有些場次意義不明,畫面停留太短,觀影者的視角跟著三條線跳來跳去,結果造成,沒有一條線是弄好的。

 

假設,編劇剃除掉蝙蝠俠或超人其中一人的視角,例如:視角就跟著蝙蝠俠走,一路視角跟著蝙蝠俠,專心讓觀影者跟著蝙蝠俠的情緒起伏,而超人只是蝙蝠俠眼中的一個人物,「或許」可以避免觀影者才剛跟著蝙蝠俠要進到電影中,視角又立刻被轉到超人身上的窘境。

 

激化衝突時,觀影者沒有「情緒支撐點」

對於漫畫劇情不了解的觀影者,無法理解蝙蝠俠跟超人的信念衝突點在哪裡。光憑蝙蝠俠看到超人大戰外星人所造成的無辜傷害嗎?還是憑超人被陷害炸了國會?沒有看過蝙蝠俠系列電影的觀影者,沒有參與到蝙蝠俠的心理歷程,不甚了解蝙蝠俠的性格,甚至不懂為什麼超人一定得到國會解釋的理由。更加別提編劇讓蝙蝠俠作夢來為劇情作解套,讓觀影者有一種「我就是要衝突,給我直接輾過去」的感覺。

 

萊克斯魯蛇在鋪陳上不夠壞,最後也沒有因為前面鋪陳的地方把雙方弄到水火不容。頂多只有蝙蝠俠單方面很想幹死超人,而超人真正對上蝙蝠俠的原因是因為母親、女友被抓。這裡會讓人有一種,你要看超人大戰蝙蝠俠,反派前面的鋪陳可以拿掉,直接抓親人就能達成目的了。

 

5cefb945068c9bb_png_600x600

 

你好!我媽叫「瑪莎」

真正的大決戰,蝙超終於對上了,話也不說了,見面就來一波攻擊,先不說這段精彩度不如預期,時間過短等問題,兩人打到分出勝負,才讓超人說「他抓走了瑪莎」,這下好了!電影院裡面又傳出了許多:「什麼!?他們是親兄弟?」當然不是!只是一種我媽叫翠花,你媽剛好也叫翠花的尷尬。對兩個角色有基礎了解的觀影者,都知道蝙蝠俠是普通人類,超人是外星人,他們不是同一個媽。

 

但曖昧處理的手法,又讓觀影者心中多了一個問號了。所有前面鋪陳的衝突,被一句「原來你媽叫瑪莎」給雲淡風輕地抹去。蝙蝠俠:這麼巧!我媽也叫瑪莎耶?我們一起去救她。超人:好呀!

 

神力女超人,美豔性感救了這場災難。

這場蝙超大戰中,最亮眼的光芒,相信很多觀影者都會投給女超人一票,這位描寫最少,知名度、人氣也不像其他兩位這麼普遍高,但是在這一部蝙超大戰,完完全全地飾演關鍵,甚至在最後大魔王決戰中起到的作用還在超人之上。

 

結局的描寫上,編劇留下了一個開放性的結局,這一手其實做的相當好,一來是滿足觀影者的期待心理,二來也為超人系列的電影留下一點苗頭。

 

這部大家引頸期盼的巨作,平心而論並不是很差的作品,畢竟作品是一整個團隊運行的結果,配樂、背景、道具等都相當上檔次,尤其是那能讓觀影者,直呼萬歲的蝙蝠車。蝙超在視覺效果上相當有大片的風範,如果真的要說一句,那應該就是「視覺效果爆棚,但娛樂性不足」不過還是很推薦喜歡DC漫畫的讀者,還沒看過蝙超大戰的,快去一睹為快。

 

 0037562c11dfa9ec692a2cc967d0f703938fc1c9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