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偶爾需要休假,但《戀愛沒有假期》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莎士比亞:戀人總在旅程的終點相遇。
--《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

theholiday.jpg

南加州的亞曼達(卡麥蓉狄亞茲飾)是電影廣告公司的女老闆,艾麗絲(凱特溫絲蕾飾)則為倫敦《每日電訊報》婚姻專欄作家,住在英國鄉間小木屋。兩位單身女子在耶誕節來臨之前失戀,在一時衝動之下,她們在換屋網站決定交換住處兩個星期。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在異地認識了新朋友,也開啟了新的戀情……

theholiday01.jpg

跳脫囹圄--感性的英國小女人找回理性

艾麗絲苦戀著賈斯伯,可惜對賈斯伯而言,她幾乎僅僅像是供自己差遣的信徒,就連她遠走六千哩外度假都期望她幫忙看稿。有些壞男人就是這樣的,以甜言蜜語的糖衣包裹自私的需求,又善於記得細節讓女生感動,進而心甘情願地盲目付出;當劈腿被抓包,就呈現自己莫可奈何的一派無辜,女方若仍困守、癡戀,可能將因此自虐式的把錯誤歸咎自己。片中的艾麗絲正是如此,連賈斯伯要與別人結婚也努力想合理化他的行為,還認為應該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令人心疼。

好萊塢知名編劇亞瑟對艾麗絲說:「電影裡總是有女主角和女性知己。我看得出來妳是女主角,但妳卻甘願當個知己。」艾麗絲頓時恍然:「每個人都該當自己人生的主角!

相反地,邁爾斯則意外與艾麗絲擁有相同的頻率,從同病相憐到看見對方真實的樣子,也接納了原本的自己;對錯愛的釋懷,讓新戀情得以滋長。

切記,若愛情無法雙向對等,難以為繼的情感終究只會淪為迷戀而已;同樣重要的是,愛著對方的同時,可別忘了深愛在這其中的自己。

theholiday02.jpg

重獲新生--理性的美國女強人回歸感性

亞曼達經歷過父母離異的陰影,導致無法深刻地投入感情,全心工作的她任身邊男友換過一個又一個;即便下定決心度假轉換心情,卻在六個小時後就急著想回歸工作。但身處偏僻小屋,意外上門的喪偶男子葛拉漢可是由曾獲選《時人雜誌》「全球最性感男人」的英國男星──裘德洛飾演,任誰都會為他著迷!

theholiday03.jpg

即便兩人最初只打算將彼此視為旅途中美好的風景,但實在太過美好了,令人不由得為此駐足;雖然若認定了對方,隨之而來的遠距離相守外加兩個小拖油瓶,將令這段感情顯得困難重重。

但,比起各種複雜的背景與藉口,愛情本身簡單多了。

因此……戀愛吧,就如我們還年輕一樣!

theholiday06.jpg

「出版業 + 電影業」文青背景設定帶出經典好片

片中資深編劇亞瑟及邁爾斯推薦給艾麗絲的影片名單:

小報妙冤家 His Girl Friday 
淑女夏娃 The Lady Eve 
火戰車 Chariots of Fire 
溫馨接送情 Driving Miss Daisy 
亂世佳人 Gone With The Wind 
大白鯊 Jaws 
畢業生 The Graduate
教會 The Mission


附註:劇中出現之其他電影,可參考網站:http://www.imdb.com/title/tt0457939/movieconnections
圖片來源:http://www.moviemovie.com.tw/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