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宮魅影》鬧鬼?鬧詭?】 | 編輯觀點 | 圓點點

香港導演葉偉民執導,文雋編劇,林心如擔綱出品人。劇情描述留學歸來的青年顧維邦(楊祐寧 飾)邀請電影皇后孟思凡(林心如 飾)拍攝人鬼愛情片,以傳聞鬧鬼的戲院作為拍攝場景,接二連三發生的意外阻擋拍攝,究竟是戲院鬧鬼還是背後有更大的陰謀呢?

 

恐怖賣點

 

海報上林心如的半邊臉被火焚蝕,直指電影的關鍵,最恐怖的恐怕不是鬼,而是隱藏在內心深處揮之不去的記憶和仇恨。本片特效精美,人體自燃的畫面讓觀眾冷汗直流,男主角半夜夢見死去的母親,女主角被鏡子伸出的手掐住脖子無法呼吸,所有的詭譎噩夢都指向十三年前的戲院意外。維邦之母的嫉妒之火演變成雜技團的悲劇。戲院的荒蕪、鬼影幢幢、四散的不明粉末、永遠都亮著的燈籠、祠堂、開鏡儀式的不順都讓人毛骨悚然。

 

phantom005

 

電影以觀眾最熟悉的娛樂場所作為故事場景,觀影的觀眾靠著椅背能安心嗎?然而男主角所說的:「拍電影是透過鬼之口說人不會說的事。」鬼象徵的除了戲中戲的生死兩相隔,也意味著見不得光的秘密。

 

潛規則

 

成名要付出代價,劇中孟思凡背負仇恨靠著酒精麻痹自己度過十三年,忍受電影投資者的言語薄倖、男演員的肢體騷擾,暗示演藝圈的潛規則:性是通往成名的快速捷徑。或許各行各業都有所謂的潛規則,最終牽涉到的還是公平與實力這兩個問題,靠著檯面下的手段對競爭對手當然不公平,即使得到了角色,實力能獲得大眾肯定嗎?話雖如此,有多少人能展現全然的自信,忍受多年的堅持與不被看好、被笑傻瓜,拒絕潛規則呢?

 

phantom003

 

戲假情真

 

你為了什麼而想成功呢?男主角為了替母親掙一口氣而拍片,時運不濟還自導自演,本來就有漂亮醫師女友的他卻陷入孟思凡的情愛糾葛,入戲的他對戲外的思凡產生迷戀,兩人的感情是否像自己導的電影一樣終須一別呢?影像留存當下的美好,對照現實的殘酷顯得格外諷刺。

 

phantom004

 

林心如恰如其分的演出,配上現代感十足的楊祐寧,兩人的好默契顯而易見,配上任達華飾演的軍閥,表面色慾薰心卻心知肚明孟思凡的目的與動機,全片故事架構大底完整,演員表現可圈可點,但對於想被嚇的觀眾恐怕會有點失望,畢竟這是一部以鬼片包裝感情的電影,與其說是鬼片,不如說是「詭」片,解開謎底比鬼影幢幢來得精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