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內戰》超級英雄片,就該這樣拍。】 | 編輯觀點 | 赤兔

「反派」的定位?登場的時機?

反派是我們在觀看影視作品中很常提到的詞彙,那什麼是反派?反派又要做些什麼呢?首先,我們先對反派做一個操作定義,「反派不一定是有所謂的善惡之分,但絕對是與主角有立場之別。」舉個例子:媳婦是作品的主角,她婆婆不滿意她與兒子交往,於是在小事情上面處處刁難媳婦,婆婆是反派嗎?在觀影者看來她是反派,但實際上不考慮多餘的元素,婆婆平日樂善好施奉獻社會,婆婆算是壞人嗎?也不太算。

 

撇掉以「惡人」為主角的影視作品,再撇掉現在的影視作品已經越來越少有「純粹的惡人」,因為通常都會演惡人是多麼不得已,或者因為某種令人可憐的因素才成為惡人。

 

我們可以再縮小範圍,影視作品中「反派」只是與主角立場不同,而對主角所要做的事情加以干涉甚至破壞。這是一個盡職的反派應盡到的責任。切記!「一出場對世界觀進行危害,然後看到主角好棒好厲害,就積極想跟主角成為好朋友。」這樣不是一個盡職的反派。沒有觀影者對於主角的在乎,反派登場也沒什麼意義。不是讓反派越早登場就代表作品壓迫感強。當觀眾還沒對主角有感情,反派做什麼都是沒有危機感的。

 

 1458005625

 

在《美國隊長3內戰》這部電影裡面,就如同上面所說,沒有單純的壞人。澤莫男爵也是為了幫家人復仇,才走上了反派之路。鋼鐵人是壞人嗎?對於觀影者來說絕對不是,但他的戲份與主角美國隊長有了立場之別,且對美國隊長所要做的事情加以干涉甚至阻擾,所以也有一波觀影者說鋼鐵人才是這部電影中,實質意義上的反派。

 

 

 

 

【以下有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近期兩部套路很像的英雄電影。

之前赤兔提到,觀影者對於「爽片」的定義,就是可以忽略一切劇情邏輯,但是一定要「好看」。很多英雄電影都是走這個路線。尤其是漫威與DC超級英雄系列,因為商業走向,所以爽片更要「打到爽」滿足觀影者的期待。

 

《美國隊長3》與《蝙超》都是近期的大片,但身旁的朋友對前者的評價大多比後者高,兩部都看過的赤兔,也對此做一下不成熟的小分析。其實兩部電影的劇情模式相當的雷同:因為反派的挑撥=>超級英雄因為挑撥而大打出手=>反派陰謀敗露=>超級英雄重新定義自己=>超級英雄再度聯手幹死反派。

 

這兩部在呈現上都有抓準重點:

(1)反派挑撥的細節簡化,佈局趨向不複雜。

(2)反派陰謀敗露的過程,邏輯不是第一追求。

因為以上兩點,都不是觀影者來看這部戲的主要目的。所以只要簡單讓觀影者知道哪裡有轉折就好,實際上細究起來,都不會太合理。而對於影視作品來說,合理不是第一重要的。

 

145741249997672000_a580x330

 

既然兩部這麼像,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評價?很多細節上的處理是截然不同的。 (1)《蝙超》超人實在是太「厲害」了,在他面前,蝙蝠俠更像是一個小孩子在鬧脾氣,而《美隊3》因為「人多」使得戰力分布上有了懸念,讓觀影者一直保持著一種期待感。例如:如果獵鷹對上戰爭機器誰會贏?黑寡婦對鷹眼,這兩個較人類化的武器專家誰會贏?蜘蛛人與蟻人誰更嘴砲?就這一點上,《蝙超》就顯得吃虧了一點。

 

(2)角色定位的輕(嘴)鬆(砲)度的不同,復聯對立的雙方陣營中各有搞笑的組合:鋼鐵人+小蜘蛛人 v.s 獵鷹+蟻人。反觀《蝙超》就沒有這方面的優勢,雖然神奇女俠的性感令觀影者驚艷,但整部的氣氛因為角色個性的關係較為壓抑,而劇情受限也無法多著墨輕鬆橋段來彌補這點。

 

(3)超級英雄的內心描述上,《美隊3》緊緊抓住重點,觀影者可以看出鋼鐵人內心的孤寂,黑豹對於復仇的緊追不捨,最後因為美國隊長始終保持著清醒將其他人拉出暴怒的漩渦。再觀《蝙超》在赤兔另外一篇影評中提到,兩人矛盾不夠突顯,最後因為兩人的媽媽都叫瑪莎而轉折過硬,匆促地把衝突給輾過。而《美隊3》在反派的陰謀敗露階段後,又做了一次反轉,原來巴基被操控後殺的人竟是托尼的父母,再次將衝突拉到最高點。

 

1462506056802

 

劇情連貫,美國隊長的英雄無奈。

《美隊3》同樣是英雄漫畫的系列電影,但並沒有太過刁難普通觀影者,先是利用幾個畫面帶出冬兵,再來就是復仇者聯盟進行任務,對於普通觀影者而言,不用深入他們的內心,只要關注於英雄炫技,而這樣的開場既做到視覺上的強開場,也兼顧了人物的介紹,普通觀影者透過這幾分鐘,可以知道黑寡婦身手不凡,就連獵鷹有隻機器小獵鷹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當成功的開場。

 

沒有看過《美國隊長》前兩部和《復仇者聯盟2》,對《美國隊長3》的理解會有些許問題,赤兔看到很多觀影者批評美國隊長護短,但是如果看過第一部的《美隊》就會了解美國隊長為什麼會這樣做,對於美國隊長而言,冬兵巴基就是他生命中最珍貴的兄弟,在《美隊2》裡最後和巴基大戰,他寧可被巴基胖揍一頓也不願傷害巴基一點點。

 

美國隊長《美隊3》更不止護著巴基,在美國隊長決定簽下協議時得知緋紅女巫被軟禁,他當時就生氣不簽了(哼!),因為他把復聯的每一個人都當家人去保護,這是美國隊長的信念,而不只是單純護短。

 

u=173142037,4268482183&fm=21&gp=0 

 

在機場大戰,也能多少看出美國隊長的目標並不是決戰對手,而是要趕去找澤莫男爵,找出問題的源頭,並且解決。那為什麼美國隊長堅決不簽署英雄法案呢?可能看過《美隊2》的觀影者會比較了解,當時九頭蛇滲入神盾局,美國隊長對於「政客」有一定的內心排斥,而這份法案可以說是「政客」的代表圖騰,那政客代表的是什麼呢?是民意還是利益?在電影裡,民意的部分可以說是模糊化的,但美國隊長的立場非常的直接就是「如果真的有災害來臨了,我到底是為誰而戰?」 我們出手或者不出手,損失的到底是什麼?真的只有羅斯將軍說的那些損失嗎?相信世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沒有善惡,只講立場,鋼鐵人的亮點比鋼鐵還亮。

鋼鐵人托尼這部的刻畫相當好,從一開始在大學演講,秀出自己的家庭,一直到電影結束。托尼的孤獨與失落演繹得極其到位。在法案面前,真正支援他的只有好兄弟戰爭機器和幻視,復聯11個人裡就2個人支持你,還不夠可憐?說他做人失敗好像也不是太過分。

 

細數一下陣營大將,黑豹是為了父仇而幫他,蜘蛛俠純粹是因為沒人挺托尼,托尼自己去找來幫忙的,黑寡婦和美國隊長是那麼地彼此信任。雖然身旁有人,但還是沒法蓋過托尼內心的孤寂。

 

1427093178413

 

在法案的事件上與復聯其他人的立場爭執,托尼始終將壓抑寫在臉上,一次又一次地刷新底線,希望所有的夥伴們能達成共識,直到了解事實之後,托尼的眉頭深鎖才得以緩解。托尼告訴羅斯將軍,巴基是被嫁禍的,聯合國慘案的始作俑者另有其人,羅斯將軍所露出的神情相當玩味、相當地「政客」。

 

還記不記得,機場大戰之後,隊長陣營的超級英雄被關在海洋方舟監獄裡,托尼走進監獄裡去探監,被鷹眼、獵鷹先後唾棄,那種無奈相信只有托尼內心明白,畢竟曾是出生入死的夥伴,相比前幾部,托尼成熟了不少,但是口是心非的傲嬌個性沒改,這種天生的自尊心終於還是成為了他與復聯夥伴們心中的隔閡。

 

f5d3c3e45cbd4e0888d46c1f6a356506

 

機場大戰之後,托尼依然嘴賤地對黑寡婦說:「你不做雙面間諜,是不是不習慣?」我相信托尼的本意不是單純的想要酸黑寡婦,反倒是一種「鋼鐵人式的關心和無奈」,而黑寡婦那句:「你就不能放下你的一點點自尊」也戳到了托尼的痛處。

 

最後,托尼決定隻身前往救援美國隊長,卻意外發現父母是巴基所殺,衝突再度拉到最高點,托尼一句:「我不管,他殺了我媽媽」,非常打入觀影者的心,英雄亦常人。傾力一戰的托尼面臨美國隊長與巴基的圍攻終於躺下,且說出了:「你不配用我爹的盾牌」。這句話很幼稚,就像小孩子打輸架,大聲嚷嚷說這是我家一樣。但就是這樣幼稚又讓人心疼。鋼鐵人的亮點比鋼鐵還要亮!

 

1462506659579385

 

將大國格局縮為小家情仇,少了沉重,多了釋懷。

《美隊3》的結局,美國隊長離開了,留下一紙書信給托尼:「只要你需要我,我就會在」少了沉重,多了釋懷,劇本盡最大程度圓滿了這個故事。比漫畫更加照顧觀影者的感受(漫畫中美國隊長死於內戰),同時這封信也告訴觀影者,有一天復仇者聯盟將會再度聚首,拯救地球。除了整部電影中「最倒楣」的戰爭機器(笑),他真的最倒楣,不信快去看……

 

《美隊3》的情況跟赤兔之前寫的一篇《葉問3》的情況有一絲的相似點,就是將大國的格局縮為小家情仇,將整個美國的內戰,縮成鋼鐵人與美國隊長與巴基的三人情仇。葉問系列也是相同,從1打日本人一直到2打洋人最後3為了家人,這樣子的處理是將電影格局縮小,會變得難看嗎?其實並不會。只要精彩就會買單,希望沒有看過的觀影者,趕緊去看這部《美國隊長3內戰》

 

 u=1751541012,1174340356&fm=11&gp=0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