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盪效應》 追求真相是一種信念】 | 編輯觀點 | gloria

c15.jpg

「誠實」是普世認同的美德。但當誠實將危害既得利益者的龐大權益,只會惹來殺身之禍或窮追猛打的訴訟時,面對這種價值抉擇的難題,怎樣的信念才能讓人堅持下去? 

改編美國體壇真人真事的「震盪效應」,正是描述奈及利亞籍神精病理醫師班奈特.歐瑪魯,在從事屍體解剖時,意外發現美式足球運動員因長期衝撞,造成慢性創傷性腦病變的秘密,基於醫生的責任,只想單純告知社會真相的他,竟引發相關聯盟與財團誣陷與迫害,迫使秉持信念的他不得不對抗大鯨魚的故事。

C11.jpg 

片中自幼認為美國是天堂,矢志移民美國的班奈特,從事的正是一般醫生最排斥的屍體解剖。認真的他雖是執行最卑微的工作,不過每當開腸破肚前總會虔誠地與屍體對話,要死者與他配合,一心希望查明死者真正的死因,他的單純認真,讓同事抱怨不斷,卻贏得主管的認同與肯定。 在一連串解剖美式足球知名球員的腦部後,敏銳的他發現這些人在生前都有共同的癥兆,如暈眩、頭痛、幻覺、爆躁、易怒,甚至有神精失常,吸毒、傷人或自殺的行為。

C12.jpg

為了徹底証實他的發現,班奈特還得拿出僅有的積蓄與下班後的時間,夙夜匪懈,兢兢業業。 他的研究論文雖然如願地刊載在知名的醫學期刊上,並得到足球隊醫生朱利安的認同,但擔心影響票房利益的美式足球協會卻開始對他威脅迫害,誓言讓他身敗名裂,連一再支持他的上司也受到池魚之殃,以50多項罪名遭起訴。 這位單純只想呈現真相,原本對美國抱有幻想的移民醫生,終於了解到冒犯龐大利益團體的後果。鎮日活在訴訟威脅的恐懼下,還讓備感壓力的妻子流產,不得不離開賓州,搬到加州。 

C13.jpg

然而在生命最低潮之際,是哪種信念幫助他走過風雨,忍受長達10年的不白之冤呢? 誠如妻子的鼓勵,提醒他:人生沒有巧合,有此發現,正是上帝要他為逝者發聲。再者就是他對科學、真相的執著。 他發表研究心得,不是為了譁眾取寵,不全是沽名釣譽,也不是為了打擊已成為人民娛樂重心的足球事業。他就是單純要讓一批批對足球瘋狂,想從足球贏得名利的球員了解,投入這場事業,可能付出的代價,也要讓他們的家人了解,為何知名的前輩,有些會變得個性失控,神精異常的原因,進而以更理性的態度照顧他們。

C10.jpg

正如班奈特在片尾的致詞,將事實公諸於世,只是基於醫生的職責,要為那些一再因為腦病變自殺、死亡的球員們發聲。他堅持揭發事實,並非討厭足球,反倒也很肯定足球帶給球迷美麗、魅力與正向的力量,但他希望相關單位能誠實面對這項運動隱藏的危險,以免球員們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失去理智、家人、金錢,與寶貴的人生。 

等了將近十年,因著相關案例一再發生,終於有關單位証實將近28%的球員會有此病變,甚至後來有5000多名退休的球員以集體訴訟的方式求償。 

很多真相只要稍為用心,皆能一目了然,但人常常基於某種理由,自欺、自瞞,不准別人揭發真相,情願上下交相騙,以認同盲點為樂,互相取暖,結果呢?最後受害的是誰呢?就像美式足球協會,就像美國菸草公司,他們用盡強大的財力權勢維繫一時的聲譽,否認所有的負面指控,但最後真相永遠勝於雄辯。只是這些財大氣粗,為了利益不惜說謊,掩蓋事實的財團,賠掉的可不只是日後集體訴訟的巨額賠款,而是社會對誠實,對企業良心的信任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