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愛重生》-馴服與救贖 | 編輯觀點 | 食為天

愛情,有時是一種互相需要的結合,而其結合後所碰撞出來的生命力與韌性常常超乎想像,在受傷之人身上尤其明顯。

烈愛4

《烈愛重生》算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形式上來看,它就是在講述兩個人的重生過程,但要重生可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是互相輔助彼此,角色性格及定位就顯得更重要。是愛情?是朋友?是一夜情對象?誰掌控了誰?誰又離不開誰?在這層曖昧模糊的關係之下,電影的鋪陳及細節安排都可看出一些微妙的變化,這正是本片有趣之處。

Stéphanie是一位殺人鯨訓練師,某次表演中發生意外,失去了雙腳;Alain則是個性直來直往的落魄拳擊手,靠著不穩定的打零工過生活。

烈愛1

從第一次相遇的對應到往後的種種互動都可感覺到,Alain一直有著像動物般的衝動與直率,這種無所畏懼與不羈的個性在Stéphanie發生意外後某程度上填補了她外在的缺失;而Stéphanie日後給了Alain外力上的協助,也逐漸撫平Alain心靈上的無助。

可以看到的是,在這段關係中,有著外在缺陷的Stéphanie從來沒有居於劣勢,相反地,從一開始的「突然連絡」到後來的「朋友關係」以及「曖昧互動」,她都是處於主導的地位,Alain則確確實實就像頭野獸般,墜入了馴獸師的馴服之網。

烈愛2

或許有點殘忍,野獸彷彿毫無招架之力被馴獸師調教,但其實在這種內在、外在間的互補與拉扯中,野獸不僅漸漸習慣依賴著馴獸師,馴獸師也不斷地從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野獸要被馴服,而馴獸師也因為野獸的存在才有價值,雙方都把彼此從苦難的泥淖中拉往重生之路。

套句通俗的語言,這就是愛。愛情沒有絕對的道理,愛與生命力是一種必然的結合,互相需要互相給予,也可以是一種最具韌性的愛。

烈愛重生5

本片另外有趣的地方是,Alain與Stéphanie的聯絡幾乎是透過電話,而鏡頭呈現出來的畫面通常是只聞Stéphanie之聲而不見其人,Stéphanie的聲音在電話另一端永遠是那麼冷靜沉穩。透過這種手法,不只是Alain,連觀眾都無法猜到Stéphanie當下是懷著何種心情,更加令人玩味。

但即便拋開這些有趣的解讀,單純放在愛與重生的主題,本片仍相當值得一看,沒有太過灑狗血的劇情鋪陳,淡淡的步調搭配冷色的畫面,在演員們的精湛演出之下更顯現出一種寫實的感動,以及殘缺中的療癒。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