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島》-當年監獄片先驅,今日的破億卡司】 | 編輯觀點 | 雷胖獸

phpdXyQza.jpg330px-Island_of_Fire.jpg
 
《火燒島》由香港樂大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於1991年出品。該片由朱延平執導,成龍、劉德華、洪金寶、梁家輝、庹宗華、王羽等領銜主演。該片主要講述警官黃偉受命調查一件涉及警員犯罪的案子,為蒐集證據,黃偉犯險入獄。火燒島典獄長治下的監獄充斥著暴力、不公,以及制度化的犯人毆鬥。黃偉很快在獄中結識了室友小朱和因思念兒子多次越獄的劉世傑,並經歷了幫派人物大林的入獄洗禮。檯球選手大錘因誤殺幫派大哥之弟鋼珠入獄,大林受命向大錘復仇,此事被獄中大哥桂老大調解。黃偉、大錘、鋼珠、劉世傑等四人被典獄長吸收進入“清風隊”,在執行暗殺任務的過程中,黃偉意外的發現了自己追查多時的幕後真凶。
 
 545423 (Copy).JPG
 
會想重新回顧這部片,是因為這部片的卡司陣容,雖然在劇本上邏輯尚不成熟,有些地方過於強詞奪理,例如逃獄只加重一次刑罰,清風隊組織挑選成員標準詭異,典獄長一手遮天的情境有點難以說服,但在1919年,這樣「反間計」的劇情對觀眾來說還是新鮮的,在《火燒島》裡頭的大反派,乃飾演「鋼珠」一角的劉德華,卻發現真正的反派首腦是,是扮演典獄長的柯俊雄,在這部電影當中,入獄的人各有各的原因與小故事,為了兒子逃獄的劉世杰,為了醫藥費需要錢而錯殺鋼珠三弟的大錘,想要找出殺害岳父真相原因的黃偉還有為了替弟弟報仇的鋼珠,而真正大反派藏身於幕後,掌控著梁家輝、劉德華、成龍、洪金寶等四人的命運,先誘使他們犯下必死的罪行,然後再改變他們的身份,讓他們去刺殺其販毒的合夥人,結果除了梁家輝之外,其他三人皆在片中遭射殺。
 
 5465 (Copy).JPG
 
而在大錘與鋼珠之間的蝴蝶效應,與其說是牽強,不如說是不可理喻,整體粗枝大葉,除了暴力打鬥的戲碼以外沒有太多的商業亮點,全片失序,大大的重挫當時的票房,當初導演想藉由成龍、劉德華、洪金寶與梁家輝等實力派演員的加入,在台灣票房上大賺一筆,想不到卻因腳本上過多的漏洞大跌一跤,朱延平自此也開始揹負罵名。影片由臺灣、香港、美國三方合資,目的市場原定為北美,但由於其本身素質不高,所以並沒有如預想中那般闖進北美院線發行。
 
電影主題曲《最後一槍》 歌曲靈感來源於上世紀70年代末的中越戰爭,由中國搖滾之父崔健獨立創作。最早版本是1987年1月發行,歌曲發行不久便遭到內地政府的封殺。最早版本收錄在1987年的《無名高地-中國紅星金曲選第一集》合輯,1990年,崔健重錄此曲,收錄在電影「火燒島」原聲帶。
 
5553 (Copy).JPG
 
6546545 (Copy).JPG
但即使劇本慘淡,本片還是有些許可圈可點的地方,在當年腳本的結構上非常新穎的,其中又有1980年林宅案的場景,加上梁家揮演技發揮的盡緻,表現出人性在低潮黑暗中還能保有難能可貴的義氣,當然還有帥度滿分的華仔!想究近看看當今大咖明星當年青澀的樣子,推薦這部已轉變成經典大片的《火燒島》。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