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冤家》想把一段記憶擦去 是因為太痛了,也因為太愛了 | 編輯觀點 | 肉包

當遭遇痛苦錐心時,你會想要有個神奇橡皮擦,把這整段人生或這整場戀愛全然由記憶中擦去?擦去後就不再感到痛苦嗎?

EEE1.jpg

因為有你 我才成為現在的我

現實生活裡,我們對於愛情的苦樂參半、人生的悲喜交織一直無能為力。這部電影裡似乎給了我們一個選擇的機會和提問--當遭遇痛苦錐心時,你會想要有個神奇橡皮擦,把這整段人生或這整場戀愛全然由記憶中擦去?擦去後就不再感到痛苦嗎?擦去的過程中一直在重新檢視整理這些回憶,也許會突然後悔自己這個刪除的動作,也許發現被拭去的,也有甜蜜美好、成長領悟、值得珍惜的人生片刻。

編劇在片中設計一個專門幫顧客刪除部份記憶的公司(LACUNA INC.),讓陷於苦戀的人在「忘情診所」由「忘情光」掃瞄腦袋,找到想忘記的區塊再進行刪除,並且通知所有親朋好友不要再對此人提起這段記憶!

EEE3.jpg

有你有我 這段記憶才算存在

男主角Joel(金凱瑞飾)在一對夫妻朋友家看到「忘情診所」寄來的通知,才知道交往兩年的女友Clementine(凱特溫斯蕾飾),竟到「忘情診所」將所有關於他的記憶刪除乾淨,他們之間只有彼此才懂的美麗過往如流水逝去!難怪巧遇Clem時,似乎不認得他了。跟你我一樣,Joel的反應是心痛氣憤再反擊,他也決定刪除掉關於Clem的全部記憶!包括兩人浪漫地躺在結冰的查爾斯河上看星星,當時甜蜜溫馨的兩人還拍照並寫下當時感動的話語:

Dear Joel,

Look, you and me, on the Charles River.

You said, “I could die right now, Clem. I’m just happy. I’ve never felt that before.
(你對我說:我現在死而無憾。我真開心。這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感覺!)

I’m just exactly where I want to be.”
(我到了我想去的地方)

EEE5.jpg

最痛苦的不是「你刪我也刪」,而是我的流連不捨

這多像目前在FB的刪除好友動作?在瀟灑地決定「你刪我也刪」時,也許只是保護自尊的防衛措施,其實心如刀割。更卑微的痛心是,我只想設法挽留。

在「忘情光」掃瞄腦袋的過程,Joel重溫了兩人過去相知相惜的點滴,也明白這種合拍默契的珍貴感人,實難以割捨。手術進行到一半,已然反悔的Joel只能用意志力在記憶存放的深處,奮力抵抗掃除記憶的「忘情光」,決心留住愛情的印記。

EEE2.jpg

曾經的感動無法抹去 久別重逢的似曾相識

在愛情的互動中,感動的情緒必須像競賽中的網球,在兩人中不斷相互傳送。如果突然失去對手,網球無法再傳出去,比賽驟然結束,還留連不去的那一方的悵然若失可以有多心痛呀!當你還記得而對方卻忘了你;當他就在你面前,卻像路人般走去!共同的刻骨銘心記憶猶如泛黃照片顏色褪去,這段哭過笑過的人生只剩你一人不捨離席!猶如一人面對整個空蕩蕩球場的孤寂!

EEE4.jpg

愛情的成長裡 願沒有白白受苦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兩個已刪除戀愛記憶的人竟又重遊舊地,像陌生人般再次巧遇,感覺像老朋友般熟悉,再度相戀重拾愛情!直到發現一切事實真相,發現戀人曾經想把自己由記憶中抹去,由震驚轉化的受傷心情難以消化,當初相處時互看不慣的討厭感覺又回來了,差點在衝動下再次分手!幸好受過苦的情人終於看懂了愛情的道理--當愛情遇到瓶頸,兩人都要試著改變自己,而不是忘了對方!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