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眼淚》潰堤,終於看見混濁世道中仍透著光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事情若是沒有解決,原諒是不可能的。」--《眼淚》導演鄭文堂

眼淚08.jpg

劇情大綱:
與老婆離了婚的刑警老郭(蔡振南飾)獨身住在廉價旅館裡,空暇時不是遛狗就是到安養院當義工,也常找檳榔西施小雯(鄭宜農飾)聊天。在六十大壽前夕,老郭不顧同仁反對,堅持追查一樁看似尋常的少女吸毒過量致死案;他察覺大學生賴純純(房思瑜飾)涉有嫌疑,卻在眾叛親離時不得不面對己身過去的黑暗……

眼淚09.jpg

客觀公正的警察形象 在片中壓根找不到

本片以八零年代造成轟動的「王迎先事件」為發想,當時警方為了破案而不當刑求,導致清白的王迎先自殺明志,後來才逮到真正的犯人李師科;片頭就以激烈的刑求場面,演繹「限期破案」產生的弊端──「像這樣刑求下去,沒做也會說成有做,也都要認!很多案子無法破,不都這樣破的嗎?混蛋!

眼淚01.jpg

當其他警員對於刑求嬉鬧看待,老郭是激動且憤怒的;相較於同仁對於吸毒者人權的輕忽調侃,看到有力人士出現的搖首擺尾,搭檔紅豆(黃健偉飾)甚至在辦案時被美色誘惑而倒戈,老郭的不苟言笑並到安養院擔任義工、協助檳榔西施處理事端,行事作風看似正義,實則因為過去他也曾在「限期破案」的要求下,將倒楣的吸毒犯屈打成招。那樣的制度讓老郭成為加害者卻也是被害者,他背負著沉重的罪,等待著真相大白後的寬恕與諒解。

在吸毒致死案中,對真相的執著讓老郭跳脫加害或被害的角色,回歸警察查緝真兇的責任,諷刺的是,這般努力反倒使他被迫離職。至此,片中警察的形象不僅不是正義的白,反而是更接近黑色的深灰。

相較於蔡振南飾演的警察身分,吳朋奉飾演的黑道大哥就單純多了,草莽而霸氣,兩位同樣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自有一股不用解釋的說服力。

眼淚12.jpg

職業之於人性的善惡 沒有絕對

老郭十幾年不曾流淚,檳榔西施小雯堅強面對生活,女大學生賴純純則是一再流淚,用楚楚可憐成功收服警員紅豆。身為受害者的賴純純搖身變為復仇者,以乖乖牌的外表掩飾最殘忍的報復,並運用社會地位,受到警察、律師乃至立委保護。

對比清純大學生的深沉,俗艷的檳榔西施小雯反倒單純多了,獨立勇敢的她看見萱萱遭騷擾便毫不猶豫站出來嗆聲,面對朋友強逼吞食來歷不明的藥物堅決抗拒;偏偏檳榔西施沒惹事也會受到警察關照,吸毒犯得被迫認下未曾犯的罪,女大學生涉有重嫌卻被寬容對待,職業背景引起的差別對待,反映社會底層的心酸。

眼淚07.jpg

小雯為了追究父親死亡原因找上老郭,得知真相後又直接以行動復仇、再軟化想帶老郭去醫院。最後她輕輕地向母親說:「爸不是很壞的壞人,老郭也不是很壞的警察。」顯然,那看似輕鬆的閒談,已將重重的埋怨與過往放下,她原諒了老郭。相較之下,直接訴諸非法正義的純純,復仇成功的同時也失去了原諒的對象,究竟是不是能就此釋然?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眼淚06.jpg

獨特的宣傳手法 恰如其分的實力派演員

出自向來關注社會議題的導演鄭文堂之手,這部《眼淚》同樣充滿人文關懷與社會寫實,為轉型正義實踐開啟新的階段,是第四十六屆金馬獎閉幕片,並在許多國際影展中獲得好評,在2010年的台北電影節獲得最佳導演獎,蔡振南則在羅馬亞洲影展獲最佳男主角。

眼淚03.jpg

當年導演選擇了在院線之前「環島巡演」的模式,勞工階級生活及檳榔西施文化等在地方上引起共鳴,充分讓電影走入社會。導演女兒鄭宜農飾演的小雯表現亮眼,男主角蔡振南也成功詮釋了老郭情感的內斂與執念,甚至為了演出最後被防狼噴霧劑噴到眼睛的逼真,直接以手指摳眼球使之充血,令人敬佩。

當多年未能流淚的老郭終於在小雯面前淌下淚水,疼痛、懺悔與諒解,都在那毋庸贅言的眼淚之中了。背負著陰暗的兩人雙雙獲得釋放,觀影的我們,總算能從沉重的氣氛中跳脫,即使不是清晰的非黑即白,至少,也能在灰色地帶窺見天光。

眼淚11.jpg

圖/《眼淚》官方網站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