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少女》跳躍出人生真諦 | 編輯觀點 | 采真

本片由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執導,為其第一部原創動畫作品,榮獲第30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優秀動畫作品賞,原作取自筒井康隆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


JUMP6


故事描述女高中生真琴在一次瀕臨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意外引發了「時空跳躍的能力」,讓時間倒回幾分鐘前,幸運地躲過了死神的微笑。此後,真琴開始利用這個能力做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例如奪回被妹妹吃掉的布丁、無限唱KTV、跳回過去吃燒肉,直至再次使用能力躲過了同學千昭的告白,卻意外引發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她才恍然發現「時空跳躍」是一件悖逆天理不可為的能力。


JUMP7


本片看似是包含了科幻、愛情、友情的元素,講述女主角與身旁兩位男性同學所引發的愛情與友情微妙關係,利用時空跳躍的科幻手法貫穿整個故事主軸,讓女主角普通的日常生活起了劇烈變化。


JUMP1


事實上故事裡卻隱含了「人生不可再重來」的涵義,時間運轉都有其道理在,當女主角啟用了禁忌的能力之後,所有運轉時間的法則全部都被打亂,可想而知,未來是由不斷的選擇所產生的,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結果,當時間倒退回去後,選擇有可能就因為人的意念轉變而改變,那未來也將導向不同的道路。或許有人會認為為何不能改變歷史,但是,正是不論再多渺小的變動,都將會是造成巨大的齒輪崩壞的原因,時間不可逆,看完這部片後會得到非常深沉的體悟。


JUMP3


導演細田守一貫的動畫風格是屬於明亮優雅,在背景裡面處處可以見到其細膩優雅的風格;動態的運鏡手法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在最後一幕,導演利用滑鏡的手法,以平穩持續的等速移動面對奔跑中的人物,呈現出對比的速度感;整部動畫表現得非常活靈活現,趣味之中不失嚴肅,色調鮮明,讓人意猶未盡,可以此窺見導演細田守扎實深厚的動畫運鏡功力。


JUMP11


在劇情方面,一貫以優雅流瀉而出的鋼琴聲配合著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正常而言,科幻故事的題材總是會讓人先入為主的認為應該要包含熱血、激動,更甚者還有血腥、殺戮,但是導演細田守卻以顛覆一般人的常識來處理這類題材,刻意以樸實的日常生活、緩慢輕鬆的步調,營造出他所想要表達的世界觀,甚至在後半段本應狂亂、激動不已的橋段,襯樂的鋼琴聲卻猶如珠玉滾動般的清脆流暢,在視覺上本應是衝擊血腥的畫面,在聽覺上反而撫慰療癒了心靈,不過度鋪張、煽動人心,這是導演細田守偉大令人敬佩之處。


JUMP10


「Time waits for no one.」


面對自己的內心,不做令自己後悔的事情,勇敢承受自己的選擇,在動畫之中女主角因為頻頻使用穿越時空的能力才得以有機會悔棋,因而了解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逆轉時空必然會大大破壞宇宙秩序;在真實世界中卻是要步步慎行,謹慎思考,謹慎前進,人生苦樂相隨,總是會有海闊天空的時刻到來,這是本作品欲傳達給觀眾細細咀嚼的智慧名言。


JUMP12


圖/《穿越時空的少女》電影劇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