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櫻桃小丸子:來自義大利的少年》友誼誠可貴 | 電影短評 | 栞

屆滿25週年的《櫻桃小丸子》,如今也推出了紀念版動畫《來自義大利的少年》。這部電影主要是敘述花輪家來了一批交換學生,各自到每個同學家寄宿的故事,不但讓他們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也結交了許多好友。而由義大利來的安德烈,更是對小丸子第一眼就有興趣,希望能夠到她家寄宿。雖然小丸子嫌麻煩,但善良的她抵不過爺爺與花輪家管家秀爺的要求,也只好接受,在一起住宿的過程中,也漸漸地增進了彼此的友誼。一直到花輪家策劃了關西旅行,安德烈才告訴小丸子家他想要來日本的真正原因。


maruko5.png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這是一部多重主題的動畫電影,有看過《櫻桃小丸子》的動畫都知道,他們都是發生一些小學生的糗事等等,就算是壞事也是一些小奸小惡而已,因此是一部輕鬆的作品。在這一部作品裡,首先以交換學生的方式,讓觀眾(尤其主要客群是小朋友)了解不管是哪個種族都有不同的文化,但只要彼此友善對待,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也能夠成為非常好的朋友,更能趁早暸解每個人的個體差異性,而減少偏見的產生。尤其小朋友大多都很純真,只要是美好的回憶都能夠記上許久。


maruko3.jpg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再來是小丸子他們為安德烈尋人的部分,安德烈為了爺爺認識的故人來到日本,雖然不知道從何找起,卻感受到日本人的親切與友善,甚至還立志跟爺爺成為一樣的攝影師,是他對人性的觀察,也是教導小朋友尋找自己志向的方式。當小丸子說出他想要成為漫畫家時,也令人會心一笑,畢竟她就是作者櫻桃子本人的縮影。而且能夠在小學三年級就能夠審慎思考自己未來想做的事,相當不簡單。在現今的社會裡,三年級小孩都還不見得能夠理解未來是什麼,大多只活在當下。


maruko7

(圖/世界電影雜誌)


另一方面,也是第一次看見小丸子與其他男孩子有疑似戀情萌芽的橋段,縱然比較像友情的延伸,但也點出小孩子情竇初開的那一面。較早意識到這一點的小朋友,或許會對這一段劇情有比較深刻的感受,了解當年心中那種小小的悸動是因為什麼,而產生的情緒與影響。整體而言融入了非常多適合與孩子討論的議題,像是友情、與交換學生的離別,對於故人的追尋,以及萌發的微小情愫等等。他們甚至立下了友誼的約定,希望未來能夠再見面,繼續當好朋友。


另外,因為台灣的觀眾通常接觸到的《櫻桃小丸子》都是中配版,這次片商也特別邀來劉以豪來為安德烈做中文配音,雖然他的聲音不算非常到位,但因為扮演的是義大利人安德烈,倒不致有太突兀的情況,到時小孩子進場觀影應該是不會有聽不懂的疑慮,而且中配也有配合小朋友稍微配得大聲一點,聽得相當清楚。當然如果想聽原汁原味的日配版,片商也是有引進的。除此之外,電影中也介紹了一些關西的景點,讓觀眾們能更認識日本的不同文化與地區,滿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