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之王》由周星馳的小人物狂想曲,淺談人物塑造 | 經典回顧 | 赤兔

淺談人物塑造


人物塑造一直是編劇頭疼的一個環節,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讓觀影者明白這個角色的中心思想,以及性格特點。可能是出場方式的特別,也有可能是台詞的精妙或者動作的描寫,也有可能是在某一個情節下角色所做出的選擇。


我們分別來舉些例子,以台詞來塑造角色,例如:周星馳的《破壞之王》中,斷水流大師兄:「不是,不要誤會,我不是針對你,我是指在場的各位,都是垃圾!」、「我不想看見阿麗跟一個垃圾在一起。」觀影者很直觀的就能明白斷水流大師兄,他驕傲自大,自恃為精英的形象深植人心。


來嘗試一下,如何描寫一個人一絲不苟又有潔癖的性格特點?再舉個例子:「某人打開門,不急不徐熟練地解開鞋帶,脫下鞋子,再將鞋帶抽起摺好放入鞋中,接著拿起鞋櫃上的牙刷,刷起鞋頭,最後滿意地將鞋安穩放入鞋櫃中。」這是動作的描寫,從動作中我們就能知道某人是一個愛乾淨,且有自己「習慣規矩」的人。


u=1691875685,698237916&fm=21&gp=0


在短短的電影時間裡,要塑造一個立體的角色形象是相當困難的,對於編劇而言是相當耗費心神與考驗功力的。前幾天……赤兔和同事們在討論人物塑造的問題,我們談論到了「周星馳」,一個讓全世界都覺得欠他一張電影票的男人。對於「人物塑造」周星馳系列電影有自己的一套模式。接下來,介紹一部年代久遠,但深植人心的一部經典《破壞之王》。



【以下有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開場用情節直接樹立何金銀形象


開場,何金銀(周星馳 飾)像個魔鬼終結者般帥氣登場,直到警察來到,才發現原來何金銀遇到一個可憐的爸爸,何金銀將自己身上所有的錢包括衣服都給了對方,因為全身已經光溜溜怕被人舉報為暴露狂,不得已才報警,但事情往往都是詼諧的地方發展,最終何金銀還是被當成神經病暴露狂讓警方帶走。


這個簡單沒有幾分鐘的情節,直接告訴我們何金銀是一個善良到連衣服都願意脫給人家,被人賣了也會替人數錢的個性,用一場戲告訴了觀影者「何金銀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u=148800448,59148280&fm=21&gp=0


荒誕卻合理的小人物狂想曲


在周星馳系列電影中,最常見的就是小人物狂想曲,它可能代表著社會的某個階層,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發現,在先前的周星馳電影中的主角相當喜歡從底層爬起,就算一開始不是底層,也會很快地將主角打入深淵底層,包括:《唐伯虎點秋香》堂堂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為了秋香到華府當奴才、《武狀元蘇乞兒》自恃武功蓋世狀元之才的蘇粲,考取了武狀元卻因不會寫名字而淪為乞丐更被廢了武功。


《破壞之王》也是這樣一個套路,主角何金銀是一個善良又簡樸的外賣小哥,從場景轉換間也在做人物介紹,被別人佔便宜搭便車還跟對方說謝謝,菁英中心的同學看到他一定會巴他的頭,但他還是笑笑的自嘲著,直到他遇到了女主角阿麗(鐘麗緹 飾),他的生活才開始有所改變,但這個改變並不是瞬間的,他仍是懦弱。編劇安排了許多情節,包括為了買兩張張學友演唱會的票,何金銀可以睡在售票口,不受利誘不被色惑,卻肯讓一位老婆婆。再次將何金銀的善良推向極致。


黑熊的野蠻,阿麗閨密的三八,犁記老闆的苛刻貪小便宜,魔鬼筋肉人的世故,每一個角色在這部電影中都用幾個簡單的情節塑造出來。


 u=3655759928,702883772&fm=21&gp=0


反派的接力賽,再次將主角踹向深淵


黑熊在電影的前期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充分發揮一個蠻力、猥瑣、欺善的形象,他對阿麗的追求可以說是簡單粗暴。何金銀與阿麗的約會,何金銀照常很衰的跌倒,手抹到狗屎,最後陰錯陽差地抹到了黑熊的臉上,黑熊憤怒的一拳卻被何金銀本能地閃過,打中了阿麗。阿麗一句:「我不喜歡軟弱的人」,讓何金銀這個角色再度被打到谷底,編劇當然不放過更加將谷底挖得更深,讓何金銀在阿麗面前被抓著頭髮羞辱。


何金銀遇到鬼王達,由於先前的人物性格塑造,何金銀完全著了鬼王達的道,拼命強健自己,只為打倒黑熊,最後終於練成了無敵風火輪,打敗了黑熊,直到這裡,黑熊這個反派任務才到了一個段落,當何金銀好像站到人生頂峰的時候,這時候又出現了斷水流大師兄,再次將主腳踹入谷底。


0722dd54564e925866e8536d9c82d158cdbf4e52


一句「在場的人都是垃圾!」斷水流完全取代了黑熊成為了新的大魔王,而在那一場之前何金銀和鬼王達寫了一封挑戰信要給斷水流,但斷水流驚人的武藝,勇挫黑熊,掰斷劍道,一招隔牆打牛打掛了西洋拳,不僅將強度完全凸顯,也讓何金銀膽戰心驚,同時完成了反派的交棒。


一部回頭看充滿亮點的電影


最後的結局當然是何金銀打敗了斷水流,抱得美人歸,故事架構簡單,但扣人心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人物的塑造清晰,甚至細緻到連最後當裁判的奔雷手說的台詞也是渾然天成:


(比賽中,何金銀欺敵戰術,鬼王達在後面拋武器分散斷水流注意)

斷水流:「裁判,快看他手上有刀……」

奔雷手:「等刀真的插中了你,自然有法律制裁他。」


這像是一個裁判該說的嗎?但他就是說了,而在那個情境下,觀影者也不會覺得不合理,充滿道理又充滿衝突的一句台詞。


d9cb7bcb0a46f21f96cd64a5f6246b600d33ae4f


當中也不乏一些兒時觀看時沒有發現的亮點,例如:古巨基。什麼?古巨基有演這部電影?有的!當時的古巨基扮演的角色是黎記的伙計,周星馳的同事。在這部裡他雖然飾演著一個表情做作略顯浮誇的跑龍套,當時又有誰想得到他會因為演到情深深雨濛濛的何書桓而名聲大噪呢?


電影中為了搶票,用「一波」換票色誘何金銀的是利智。諸如此類的亮點,讓許多年回頭看這部片的赤兔相當驚艷,這部片對於1990~2000出生的讀者或許比較陌生些,但它不是一部速食電影,這部電影在周星馳系列中,也算是佼佼之作,對於人物塑造的部分,也是值得讓人讚賞的,就是這樣的角色鮮明才讓這部電影有了今日的雋永。希望沒有看過這部《破壞之王》的讀者們,趕緊去看。


d4a13b3b848e5ad5697445c6c7343f0a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