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美國AFI百大經典——詹姆斯‧史都華生平最喜歡的作品 | 電影短評 | 鏡

主角喬治貝里從小就嚮往長大後能離家去闖蕩一番事業。但命運捉弄人,小鎮總在他準備要離開時出現危機。充滿責任感的他,擁有的才幹絕對能在外頭闖出一片天,可惜他總是為了幫助別人而一再犧牲自己的理想。當周遭那些同年的人們在外地已有好的發展時,喬治還是留守在家鄉,當著他們口中所說的「鄉巴佬」。就在聖誕節前夕,原本是充滿歡樂與感恩的日子,無情的命運卻使他面臨了空前危機。



It's a Wonderful Life,台灣翻譯為《風雲人物》,在1946年由法蘭克卡普拉(Frank Russell Capra)執導,或許在現代有許多人都不曾聽過,而少數知曉的人,也會在乍聽到是黑白電影時而望之卻步。但在英語系國家,It's a Wonderful Life卻是家喻戶曉、在各地都獲得極高評價與獎項的電影,甚至全家團圓、在平安夜一起觀賞的景象都成了一種「習俗」。



喬治貝里是一個熱心又上進的好人,鎮民只要有問題都會選擇找他幫忙,而喬治對於幫助別人也從來不吝嗇。想起自己一輩子捨己為人,還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失意的他企圖輕生,這樣一來也能利用自己的人壽保險來彌補公司的虧空。但上天真的會這麼容易讓他離世嗎?在某種機緣下,他體驗了一次「沒有喬治貝里」的世界。



人的一生中,總是不斷地追求財富與名聲,彷彿有了這些身外之物,就可以和所謂的「成功」畫上等號。但其實活著最重要的,還是那份對待他人時所保有的誠摯之心。喬治在人生最低靡的時候,終究選擇犧牲自己幫助別人,而在看似寫實的故事中加入了超現實的元素,黑白的畫面更是增添了濃厚的樸實感,一切像是那麼理所當然,卻又彷彿刻意營造、充滿戲劇效果。



所謂「富有」,真的只能與人們所嚮往的金錢畫上等號嗎?而英文片名It's a Wonderful Life,所謂「美好人生」,又真的與成就息息相關?或許沒有舉足輕重的聲望,也不是財庫滿滿的億萬富翁,也可以像電影最後,喬治的家人對善良的他所說:


「敬我的哥哥喬治,鎮上最富有的人!」


圖/開眼電影網、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