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蕭邦還是貝多芬?《夏天協奏曲》為你演奏一首關於戀愛的協奏曲 | 電影介紹 | 焗烤馬鈴薯

電影《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s)由黃朝亮執導,張睿家、林逸欣主演,2009年上映。故事講述在暑假到金門渡假的女主角小青(林逸欣飾演),與金門當地人男主角阿寬(張睿家飾演)相識、相戀的過程。短短的一個夏天,二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二人的戀曲會隨著夏天的結束而終止嗎?且讓我們隨著電影尋找答案。

01豆瓣
(《夏天協奏曲》電影海報。圖/豆瓣電影)

電影故事發生的地點在「金門」,因此電影中有許多關於金門特殊景致的描繪。例如:金門建築的燕尾屋脊、風獅爺、坑道、釀酒廠、高粱、反登陸樁、地雷、栗喉蜂虎(夏日精靈)、沙蟲、鱟(夫妻魚)……等等。其中,導演特別強調「栗喉蜂虎」、「鱟」二者的象徵意義。前者是夏季出現在金門的候鳥,一夫一妻制;後者是不離不棄的夫妻魚,二者都象徵著對愛情的忠貞和執著,用來隱喻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03世界
(這個夏天,男女主角在金門相識、相戀。圖/世界電影)

電影的開頭提到:世界上的任何二個人,最多只要透過六個人,就能產生連結。透過六個朋友的朋友,就可以認識你最想認識的人。男女主角因為這樣的「連結」而相識,似乎印證了這個有趣的連結理論。你認同這個理論嗎?你最想要認識的人又是誰呢?

02豆瓣
(女主角喜歡用手機紀錄事情。女主角的手機也在電影中扮演著關鍵的道具。圖/豆瓣電影)

男主角說:來金門的,不是過客就是遊客,根本沒有人想留下來。男主角和他的媽媽,彷彿註定是悲劇人物,逃不開金門的綑綁。而女主角對男主角而言,除了是金門「遊客」之外,會不會也只是生命中的「過客」?男主角雖然愛著女主角,卻擔心著女主角終究會離開的現實。女主角承諾,自己會像候鳥一樣飛回來。當暑假再度來臨,女主角確實回來了,但是,整個人都不太一樣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原來,真正回來的,是女主角的雙胞胎妹妹,而女主角,其實已經過世了……

04世界
(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會隨著夏天的結束而終止嗎?圖/世界電影)

雖然,對於男主角而言,女主角過世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但是,觀眾而言,我們不禁想問:女主角的墓地就在金門,男主角怎麼可能不知道?金門島其實很小,任何風吹草動,想必大家都會知悉,而癡癡愛著女主角的男主角,怎麼可能連她的死訊都不知道呢?這無疑是電影編劇的漏洞了。如果,故事場景不是在金門,還有可能,身在金門,卻不知金門之事?恐怕很難自圓其說了。

06豆瓣(女主角依約回到金門,但是,女主角似乎不太一樣了。圖/豆瓣電影)

再談到電影裡的雙胞胎姊妹:一個愛蕭邦;一個愛貝多芬。一個愛百合花;一個愛玫瑰花。一個愛吃紅豆牛奶冰棒;一個愛吃花生冰棒。一個喜歡用手機紀錄事情;一個喜歡用DV紀錄事情……總總的不同,展現二個獨立的個體。即使擁有相似的面貌、身材,卻有著不同的脾性。男主角察覺了,你察覺了嗎?「毋忘小青」和「毋忘小靜」雖然只差幾個筆畫,對男主角而言,卻是天壤之別!

05豆瓣
(男女主角一起騎單車吃冰淇淋、看風景,就是二人甜蜜的時光。圖/豆瓣電影)

二個夏天,男主角看似從天堂跌落地獄。但是,片尾,導演拍攝風箏在天空飛翔的畫面,彷彿述說著:只要抓好風箏的線,順著風勢,風箏就可以自由飛翔……而男主角的心,就像風箏一樣,想要在天空中展翅飛翔,就必須調整好心態,迎著風,享受風的吹拂。而身為觀眾得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