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續集電影?《寒戰2》成功攻破你的心防嗎? | 電影短評 | 焗烤馬鈴薯

 2012年《寒戰》在香港被譽為「香港十年來最好看的電影」,2016年以強大的卡司陣容,推出續集《寒戰2》,並在海報上寫著:眾望所歸、最成功的續集電影。究竟續集是否成功攻佔觀眾的的心防呢?就亮麗的票房成績而言,續集確實是相當成功的。

01世界電影
(《寒戰2》電影海報。圖/世界電影)

就《寒戰2》的卡司陣容而言,三大影帝——周潤發、梁家輝、郭富城同台飆戲,實屬精彩。不單單是台詞上的針鋒相對,對硬底子演員而言,光是眼神的交流,就足以捉對廝殺,震懾四方。

02
(國際巨星周潤發加入演出,為《寒戰2》增色不少。圖/世界電影)

 新生代的演員彭于晏、楊祐寧戲份雖然較少,但是二人的表演算是可圈可點、出色到位,也是電影中亮眼的綠葉角色。 

04
(彭于晏飾演的反派角色,表現得可圈可點。圖/豆瓣電影)

05
(楊祐寧在《寒戰2》中雖然戲份不多,卻表現優異。圖/豆瓣電影)

劇本方面,故事銜接第一集,由一樁綁架勒贖案展開。劉傑輝(郭富城飾演)所帶領的香港警察隊面臨內憂外患,案情甚至牽涉到香港政治高層。就劇本架構而言,儼然比第一集複雜許多,但對於人物深度的刻劃,卻似乎還可以更深入。例如,李文彬(梁家輝飾演)面對親生兒子與前同事共同謀逆的詭計,可以有更多內心掙扎的部份。再者,劉傑輝面對妻女,也可以有更多柔情一面的展現,以對比其在工作上的強勢而豐富角色的深度。此外,簡奧偉(周潤發飾演)與其徒弟歐詠恩(文詠珊飾演)的溫馨戲碼可以再增加一些,更強化二人的關係……等等。

06
(郭富城飾演的角色,若柔情部份能增加,人物角色將會更加豐富。圖/豆瓣電影)

當然,重頭戲是在於劉傑輝與李文彬身上,二人的關係才是重點。我們看到電影中,二人之間的關係一直在改變,從前輩和晚輩到上司和下屬、從並肩作戰的盟友到對立的敵我關係,再從敵我關係轉為共同奮戰的戰友。二人關係的微妙變化,電影掌握得不錯,使得電影主軸,脈絡清晰。

07
(郭富城與梁家輝之間的關係,是電影的主軸。圖/豆瓣電影)

有趣的是,電影最後的鏡頭,又回到李家俊(彭于晏飾演)身上,為《寒戰3》埋下伏筆。讓觀眾才看完《寒戰2》,便馬上開始期待第三集的上映,可以說是吊足觀眾的胃口,也巧妙的宣傳了下一個續集故事。 

03
(張國柱飾演的角色是推動《寒戰2》的關鍵人物。圖/豆瓣電影)

一般來說,續集通常很難超越第一集給觀眾的震撼及吸引力,但是,《寒戰2》確實堪稱一部成功的續集電影。也許電影仍然有些瑕疵,但是,瑕不掩瑜,喜歡《寒戰》的觀眾朋友,千萬不可錯過《寒戰2》的強勢回歸!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