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鄉民謠》懷才得遇或不遇,人生不過如此 | 編輯觀點 | 班尼羊

從開頭男歌手便以一首民謠,滄桑卻充滿靈魂的嗓音,唱出自己在這條路的崎嶇與嚮往。以60年代民謠歌手戴夫范朗克(Dave Van Ronk)的親身經歷作為改編,柯恩兄弟導演出一部像棉絮在空氣中無法到達心之所向,只能隨風飄盪的電影。

醉鄉民謠04.jpg

渴求翱翔的青年憂鬱

這位昔日靠著和搭檔合唱的男歌手,如今因故只能在酒館獻藝,成天只為了賺點外快,餐風露宿、有一頓沒一頓地在幾個朋友的家中輪流寄宿。紐約冬日的寒風刺骨,流浪歌手的心境也如同天氣一般。

醉鄉民謠03

即使不求頂尖,但求溫飽安身

沒錢也沒身分的主角,不斷毛遂自薦找尋懇為他作品出錢的金主。然而或許是個性使然、抑或是世代的悲劇,似乎從來沒有順遂的一天。他知道沒了原本的搭檔,自己可能什麼都不是,只求個溫飽安身,能夠好好繼續唱下去。原先喜歡的女人反而跟別人在一起,原先喜歡他歌聲的知音似乎卻是把他的音樂表演當作娛樂欣賞。他不求頂尖只求尊重的基本底線,跌到不求尊重只求安身的卑微之處。

醉鄉民謠.jpg

一次芝加哥的追夢旅程

因為家人、朋友、唱片公司的冷眼與不看好,男主角似乎下了決心,回家拾起捕魚的家族行業,然而這條路更是處處碰壁。在他音樂夢破滅之際,機緣之下,有個孤注一擲的想法:他要搭便車前往遙遠的芝加哥,唱給那位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音樂製作大老聽。

醉鄉民謠02.jpg

從影片中的那隻大橘貓,可以看出有些微妙的連結點。遇到貓、丟失貓、找錯貓、丟棄貓、最後貓卻又好端端地回到主人身邊。似乎就像這位追夢、漂泊、時有挫敗、放棄的男歌手所經歷的一樣。人生很多時候不是靠努力、靠誠懇、靠一股熱誠就能安身立命。從電影最後一段所出現的特別歌手,似乎可以應證,一個小人物在大時代巨輪的輾壓下,人生就像是風雪中的火柴,是如何體無完膚、卻又時刻保持堅毅的燃燒。

圖/愛奇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