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夏日時光機》,拯救我們的夏天! | 編輯觀點 | 彤彤

故事大綱

在某大學的SF研究社,當天大家打完棒球後回到社辦,不小心把空調遙控器弄壞。炎炎夏日,社員都顯得心浮氣燥,沒有冷氣的夏天破壞了原本的好心情。突然間,房間裡出現一位未來人,還有一台看起來像破銅爛鐵的時光機。社員決定乘坐時光機回到昨天,把完好無缺的遙控器帶回來。

 

82.jpg

 

在美國大片稱霸的時代中,面對與時空相關的科幻片觀眾總是抱有「看特效」的期待。導演本廣克行並未因為電影題材涉及科幻元素而加入大量的CG特效,反而像卡通片一般,加上平易近人的時光機和格局較小的劇情,電影情節亦更貼近現實生活。

 

81.jpg

 

電影剛開始的三十分鐘會讓人感覺劇情跳躍及不流暢,對白亦莫名奇妙。原來這是電影劇情的舖陳,只要觀眾願意花時間繼續看下去,就會感受到編劇上田誠在「時空穿越」中的細心之處。首先,要知道電影對於穿越時空的一些「條件」,就是不同時空的人/物不能在同一個時空中永遠停留;以及穿越時空的人不能改變歷史。

 

84.jpg

 

影片中唯一穿越時空的是空調遙控器。它在2005年的暑假被社員弄壞,社員把它送給助教維修,沒想到助教竟然把它扔掉了。可是,未來人卻把2030年的遙控器帶到2005年,而且竟然是同一個遙控器。這樣發現問題了嗎?為什麼在2005年被扔掉的遙控器會出現在25年後呢?原來,其中一位社會曾帶著遙控器回到99年前(即1906年),並遺失在還是沼澤中(在2005年已變為SF研究社)。後來小狗把它翻出來,所以遙控器再次出現在2005年,而且一直保存至2030年。

 

83.jpg

 

即使它違反了編劇的第一條規則──同樣的物件存在於同一個時空中,但影片中不同時代的遙控器終究沒有同時出現在主角的眼前。換言之,這並無影響當時現實生活的發展。一個空調遙控器,說明了一個簡單的定律:應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是無法任意改變的事實。未來、過去與現在皆是在同一條時間軸線上,不能改變,亦無法避免。因為,一切皆是命中注定。

 

(圖/覓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