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粉金樓》永不滅的好萊塢夢 | 電影短評 | 影評不在家

《紅粉金樓》(Sunset Boulevard, 1950)圍繞在位於日落大道的一棟別墅。從過多的空房、華麗的裝飾、死去的猩猩寵物、塞滿女主人的照片,觀眾就像進入一個女演員的夢。在這場夢境裡面,有夢境的製造者、夢境的守護者、現實的喪志者,以及正要啟程的實踐者,觀眾在這一小時多內,看不同的角色如何在日落大道的別墅與現實間做抉擇。

 

(圖片來源:Brandon's movie memory)

 

喬代表喪志的人,選擇最舒適、穩定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讓諾瑪包養,不願再問過理想抱負。然而,喬遇見了貝蒂。貝蒂跟喬形成強烈的對比,她相信憑實力可以實踐理想。喬被貝蒂燃起了一絲希望,在諾瑪與貝蒂間做掙扎。即使最後決定逃離看似安穩卻虛假的生活,然而為時已晚。

 

諾瑪是夢境的製造者,別墅成為諾瑪夢境的裝載體。管家馬克思是諾瑪夢境的守護者,用心維護別墅,讓諾瑪可以盡情作夢滿足幻想。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諾瑪是馬克思過往成就的證明。諾瑪一旦卸下大明星的身份,馬克思便要接受自己江郎才盡的事實。夢境的守護者同時也是沉浸在夢的人,迷戀昔日的光輝。

 

電影用非常多的方式去塑造諾瑪與喬之間的關係,最特別的是諾瑪吸菸的方式。諾瑪吸的香菸總是用一個鐵絲綑住,像囚禁誤入陷阱的小動物,被諾瑪漸漸吸乾、燒盡。那個香菸就是喬的反照,因金錢被諾瑪套牢的喬,最終很諷刺地死在夢寐以求的游泳池裡。

 

(圖片來源:The Hollywood Revue)

 

喬的死讓荒唐的夢昇華至最高點。諾瑪在眾記者們的關注下,穿越記者緩緩走下樓梯,活脫脫就在演自己寫的劇本。這個意外的謀殺案滿足諾瑪長久以來的渴望。


(圖片來源:Encyclopedia Britannica )

 

《紅粉金樓》不只是諾瑪的夢,也是好萊塢世界的潛規則,成名可以在一夕之間,過氣也可以在一夕之間,彷彿演員的生命被觀眾操之在手。觀眾們的崇拜養出一群驕縱的明星,卻又因過氣而嫌棄他們。這些明星呢?只能窩在一起打橋牌互相慰藉,每天花錢當消遣。 

 

與其說住在別墅裡的人被世人遺忘,倒不如說別墅裡的人決定遺棄世人。在最安全舒適的老別墅,假裝自己是舊時代的守護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