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大作戰》數學天才與世界駭客的攻防戰! | 編輯觀點 | 采真

簡單介紹本片有趣的世界觀,在本世紀網路科技已於人類生活緊緊相連,人人都有一隻與身分證綁定的虛擬腳色帳號,可以進行各種消費活動,如果東西不幸被偷的話怎麼辦?最快的方式就是趕快操作你的虛擬腳色去虛擬世界的警察局報案。在虛擬世界中,就像是遊戲場景一樣,不論是政府單位大樓、各種企業大樓、與人類生活連結的相關場景,全部都以遊戲規格的方式呈現,甚至在虛擬世界裡可以選擇拜師傅修練武術,只要是在合法的競技場裡面決鬥都是被允許的,人人都能成為武鬥大師。如此便捷又酷炫的虛擬世界已儼然成為現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

 
虛擬世界
 
故事敘述數理天才少年主角在暑假期間被高中學姊拜託去她位於深山的家族別墅打工,寬敞雅致的日式別墅位於幽靜碧綠的深山中,學姊家族祖孫四代多達20幾人,其家族熱情如火的擺宴慶祝令自小單親的主角一嚐大家族的熱鬧氣氛,很快也讓主角融入其中。好景不常,在第一晚夜深人靜之時,主角手癢解開了一封數列邏輯題目的匿名信,答案回傳之後的隔天,全世界都在播放著主機程式遭駭客入侵的新聞,原來是虛擬世界被駭客入侵導致各個機制大亂,主角的照片也一併在新聞中曝光,大家紛紛揣測主角就是駭客兇手,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數理天才主角的夏日暑假作業出爐,那就是解決駭客入侵拯救世界。
 
打鬥
 
本片在敘述的主題是「科技未來」與「家族團結」,導演巧妙地將這幾個元素融合在動畫的娛樂性裡面,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出整個科技世界觀,色彩明亮的畫面不僅吸睛也一目瞭然,讓觀眾很快能著迷其中。事實上,導演之前曾經有製作過數碼寶貝電影版的經驗,因此將其以往的風格帶進「夏日大作戰」裡。最為明顯的地方是虛擬世界裡面的人物腳色虛擬化,腳色外觀仿照使用者的嗜好、習慣呈現,讓腳色曾增添熟悉與趣味感。例如片中有位販賣魷魚的大叔,虛擬腳色的型態就是一隻魷魚,幽默度爆表。
 
家庭
 
縱使主角身為數理天才,但是有許多事情還是需要靠大家一起幫忙完成,家族團結性就會在危急時刻顯現出來,例如學姊的親戚們動用資源搞出了一個超強主機以對抗駭客、搬動大冰塊以散熱主機、人手一機共同對抗駭客等等......。在片中的大家庭裡每個腳色都很有個性,但是在危急時刻也展現超群團結力,共同拯救世界,充分表達出「一個普通的家庭拯救世界」的概念。
 
女神
 
在日本花牌的戰鬥片段之中,短短幾分鐘就營造出令人熱血的橋段,節奏緊湊刺激卻又不失趣味性,華麗且優雅的畫風,故事轉折感動衝擊人心,是導演少數表現出不同於以往內斂風格的戰鬥節奏,大快人心。音樂風格使用了鋼琴、小提琴、小號營造出「不畏艱難,堅持到底」的旋律;而在日本花牌的戰鬥時,全世界一同替主角的學姊加油鼓舞的片段,採用了人聲合唱的方式替她增添信心與勇氣,背後的鋼琴聲鏗鏘有力,讓希望直搗入人心。
 
合唱
 
《夏日大作戰》整整籌畫了3年,光是大家族的人物構想就花去大半時間,直到2009年才正式在日本首映,也一舉拿下了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動畫片獎。在片中,幾經困難的波折都令大家心生放棄念頭,面對大家的質問,只有主角眼神堅定地說,「半途而廢只會解答不出來,永遠找不到答案」。
 
(圖片來源/官方劇照 影劇圈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