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怪獸》金錢遊戲裡你是哪一種角色? | 電影短評 | 影評不在家

早在前面其實已經幫這場金錢遊戲設下一個伏筆了:所有的現金交易都是數字,並非真的金錢流轉。然而到最後我們才發現,這個機制製造了另一個陷阱,讓錯誤可以歸咎給程式錯誤,使不法者有機會脫逃。
 
本片共有五方人馬:譁眾取寵的節目單位不法的CEO受害的底層民眾狀況外的警方看熱鬧的群眾。這些人對於金錢遊戲的看法彼此交織在這部片當中,不斷的對當今的金錢觀提出問題。
 
(圖片來源:The Wrap)
 
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群眾的反應,對於狹持事件有的人感到驚訝,有的人感到同情,大部份人則是好奇。前面「買股票救救 Lee」的計畫沒有成功,股價還反而下跌;後面狹持事件告終,桌上型足球再度開始打起來,生活再度回到正常,彷彿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警察在片中的地位幾乎只是陪襯作用,不但一直在狀況之外,還一直阻撓主角一行人的行動,最後還射殺 Kyle,真是不討喜啊。
 
CEO 代表的是當今金錢遊戲的操控者,他確保遊戲的參賽者可以適時獲利,不過那都只是讓雜魚閉嘴的小菜而已,真正的好料是跑進操控者的口袋。面對 Kyle 的質問,CEO 反問:獲利有什麼不對?我不這麼做,別人也會這麼做啊?但是 Kyle 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對於金錢遊戲的懷疑沒有錯,逼 CEO 親口說出:我錯了。

如果真的要論對與錯,身為炸彈客的 Kyle 自然也是錯的一方,想得到真相之餘,多半還是為了洩恨。Lee 同樣身為金錢遊戲的加害者,卻願意將功贖罪幫助 Kyle。最後 Kyle 的心願已達成,但自己早就失去一切,自己難以承受這個世界真的有錯,乾脆讓警察開槍射死自己。

(圖片來源:Entertainment Weekly)
 
本片的結構其實有點類似《戰慄空間》(Panic Room, 2002),同樣是把一群人困在一個小空間,每一個轉折都在吊觀眾的胃口,像是「買股票救救 Lee」計畫看到股價下跌、CCO 籠統的回覆、Kyle 女朋友當眾羞辱面 Kyle等等,每一步都走得非常驚險。不知道身為當年《戰慄空間》的女主角——Jodie Foster 導演,是否有取材自那部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