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氣盛》老年人也有的慾跟望 | 編輯觀點 | 影評不在家

不分老少,聚集在魔山思考人生問題

 
整部片的背景在充滿生命力的山莊,主角 Fred、Mick 及其他人聚集在此,思索關乎人生的問題。一群疑難雜症的人聚集在山莊,儼然是小說《魔山》的情節。
 
關於人生的問題,本片用非常多角色彼此穿插,慢慢建立本片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像是,Jimmy 扮演希特勒失敗後得到一個體悟「要在懼怕(horror)還是渴望(desire)當中做選擇,我選擇渴望,因為這才是讓我們活著的原因」。Mick 在自殺前也告訴 Fred 「情感(emotions)不會被高估,情感是我們僅有的東西」。
 
(圖片來源:A Beautiful Yet Emotionally Paralyzing Film)


 電影給出的答案,過去與未來

 
總結這些角色的體認,導演想說的是人生到頭來最寶貴的就是擁有渴望,以及隨之因渴望伴生出的情感。不過這個體認怎麼看都與喇嘛升天的內涵不符合。佛教的觀點不是要放下心中的七情六慾嗎?導演還是把喇嘛升天的段落安排到電影中。 
 
最終這些有心病的人有沒有從魔山中痊癒呢?答案是沒有。因為問題只回答了一半。雖說生與死的問題幾乎關乎人生哲學,但導演只回答到時間性的問題,也就是「過去」與「未來」。如 Mick 用望遠鏡比喻的,未來感覺近在眼前,過去則感覺遠在天邊。如果對人生的體認只停留在時間性這一層,人對於人生的結論也只會停留在「人因有慾望而驅動情感」這層,人生仍舊保有許多遺憾、後悔、誤解等等無法釋懷。
 
 
(圖片來源:On the trail of new film 'Youth' in the Swiss Alps)
 

 強烈的影像及音樂風格

 
順道提本片別的特色,本片的影像也有許多強烈的表現方法,像是拍攝水療、蒸氣室、泳池,靜止不動的人配上燈光,讓那些人就像雕像般。Lena 走進充滿男性的戶外泳池時,節奏強烈的音樂配綠色野性的色調,似乎準備要來一場野生動物的求偶戲碼。
 
(圖片來源:Taste of Cinema) 
 
本片電影取景的飯店是在 Hotel Schatzalp,正好小說《魔山》裡面的療養院!不知是導演 Paolo Sorrentino有心還是無意,但劇情圍繞在飯店的概念,恰與《魔山》雷同,在奢華的生活底下,每個人各自的人生問題依依浮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