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豎是死,不如就瘋狂吧!-《死期大公開》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天堂就是現在,不在死後。生命有限,當盡情享樂。」
-《死期大公開》導演 賈柯凡多梅爾

死期01.jpg

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挪威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美國奧斯汀奇幻影展最佳喜劇電影等大獎的《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關乎宗教,內容題材卻新穎勁爆、充滿黑色幽默,令人看了忍不住拍案叫絕。

極盡惡劣的上帝-沒有最討厭,只有更討厭!

住在布魯塞爾,脾氣暴躁且老是以言語霸凌妻女的上帝,創造人類竟純粹是出於無聊,興趣是觀賞人類受苦;這樣的設定實在與我們平常所熟知的天父形象大相逕庭,但若仔細想想世間持續發生的苦難與災害,或許,這真是上帝另一種性格也說不定呢。

相較於擁有神力的子女和老婆,上帝根本是廢材一個,倚靠著電腦與模型控制一切,自負地玩弄人性,還創造了「世界最惱人的定律」──例如泡澡時電話響起、禍不單行……即便全是瑣事,但確實都超惱人!

死期07.jpg

上帝為了逮回女兒以阿來到凡間,不僅衰事連連,也親身體驗了自己創設的惱人定律,令人捧腹;尋找過程中,高傲地試圖指使他人,且老是挑最戳人痛腳的話講,飾演上帝的貝諾特波爾沃爾德對神父說話的嘲諷嘴臉真夠討厭,無怪乎連慈悲為懷的神父都棄他於不顧,最終面臨找不到回去的路之窘境。

神父:「上帝教我們要愛人如己……」
上帝:「我才不會這樣說,我討厭我自己。」

死期08.jpg

反骨小女神以阿-神蹟,就是讓人依循自己的渴望去活!

上帝之女以阿沒有情緒不懂害怕,反而讓她有勇氣出走。畢竟,無論去哪都不會比跟暴躁老爸困在一起更糟了!

以阿壓抑十年的反抗力道十足,她以「公布死期」摧毀了上帝對人類的控制,並試著尋找自己的門徒,她的《新新約》可不是寫神,而是寫門徒故事的福音書,神蹟則是為他們編織圓滿的夢。首先她直接請親切待她的流浪漢維克多擔任執筆者,再找上隨機選擇的對象:美麗的獨臂女子奧黛莉,將青春廉價賣給超時工作的尚克勞,色情狂馬克,以殺戮為己任的殺手,優雅的年長淑女瑪汀,以及死期將至終於能隨自己喜好穿著女裝的威利。

死期10.jpg

也許因為既知死期,接下來只需對自己的餘生負責即可,也許小女孩本就較不具威脅性,大家對於自稱上帝女兒的以阿並沒怎麼懷疑或抗拒,從容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的人生在知道死期或碰上以阿的那一刻,便從平淡乏味轉為瘋狂,其中尤以瑪汀與猩猩相愛的特立獨行為最,她甚至形容自己「生平第一次遇見如此美妙的事」……撰寫者見證著一個個奇蹟發生。

死期09.jpg

少了丈夫的絮聒,獨留天界的女神開心地哼著歌忙家務,意外重新開機,開啟了嶄新的夢幻世界──這一次,既有的惱人規律都被打破,美好的事情不斷發生,大家也更清楚自己該怎麼活了。

以平淡演繹瘋狂 更凸顯奇幻絢麗

片中角色的表情起初都是認命式的無謂,畫面總帶有沉滯的灰色調性,之後再因以阿而轉為生動的綺麗色調;另外,有趣的形容所搭配的畫面與聲音,如銀鈴珠玉般清脆的笑聲、三十個人同時敲碎核桃,或如門徒的旋律、尚克勞踏上北極圈的沿途風景等,也都十分動人並具有記憶點。

而穿插著不斷嘗試死亡新招的凱文也很逗,仗著還能活六十幾年,大膽直播各種高空墜落,也算是種對上帝的嘲諷吧!

筆者認為還有個片段特別具詩意:
當尚克勞重拾孩提的冒險美夢,追著鳥兒恣意翱翔去了,維克多問以阿:「門徒跑走了,沒關係嗎?」以阿回答:「沒有關係,至少我們相遇了。」

死期03.jpg

上帝連天堂都回不去了 哪還能限制你怎麼活?

當上帝躲在電腦後肆意妄為再看著人類的悲劇科科笑,顯見他是孤獨而無愛的,妻子也僅止於一起生活罷了,百無聊賴的日子以惡搞世界為樂,既悲哀又可憫;你可以選擇理解祂,然後對於生命中遇到的討厭事情咆哮一番,再認命開始找一條出路,不讓上帝看笑話──「他們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就會很小心地活著,現在他們完全沒再怕了,想怎麼活就怎麼活!」想像那畫面,大家純粹而認真地為自己而活,無意義的戰爭也停止了,將是多麼美好的世界。

維克多:「天堂,是人死後要去的地方。」
以阿:「不,人死後什麼都沒有,這裡才是天堂。」

每個門徒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美麗旋律,你的旋律是什麼呢?靜下心來聆聽它,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把眼前視為天堂,去活出自己真正渴望的樣子!

死期04.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