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美利堅合眾國的精神標竿 | 編輯觀點 | SAM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 - 克林伊斯威特 Clint Eastwood

 

薩利機長 (4)

 

倏地發覺,克林伊斯威特和湯姆漢克斯竟是首次一導一演合作,回想起兩人的風格戲路,才莫大地驚嘆,後克林伊斯威特時期的他慣於拍攝人物,最鮮明的不外乎充滿美國精神的主人翁《登峰造擊》(希拉蕊史旺出演)、《經典好爺車》(自導自演)、《美國狙擊手》(布萊德利庫柏出演),而湯姆漢克斯作為美國影壇的大路,不空有神主牌位地位,產值常存,幕前幕後不變的美國好先生形象正是萬年保值的秘訣,這兩人早應一拍即合,終獻《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為時稍晚,卻不枉此番久候。時光荏苒,克林伊斯威特若再反覆推出他一貫性的作品,就怕淪為充飢糧品,而非饗宴美饌,新片大篇幅比例採用IMAX攝影,他的磨劍,除了硬底功夫,不忘與時俱進的匠心。

 

薩利機長 (3)

 

初看《薩利基長:哈德遜奇蹟》(以下簡稱「薩」)大綱簡介,自然投射出一部劇情長片的模型,即是災難當天登機前的泰然,機艙人員的、承機客人的,他們和他們家人間往常般的親吻送別,當下必是期待擇日歸來,於是災難發生了,畫面開始流串,最可能的源頭是新聞畫面,世界剎地分割成機內一群與其之外的觀眾世界,像克林伊斯威特這般令人放心的導演,會在危機卸除前(一定會有英雄出面解決)利用英雄背景敘事建立觀眾認同和英雄本身的使命感,然,電影約結束前的20分鐘,可以是千鈞一髮、可以是同心協力、可以是天助人助,可是《薩》片沒有,衷心感謝它不是這樣的走向,克林伊斯威特在極短的96分鐘(以劇情長片而論),用同一個事發當下,為時208秒的事發到迫降,以似《刺殺據點》的多方視角重複輪播第一現場,「Brace Brace Brace!Head Down! Stay Down!」這個指令除了劇情需要外,更重要的是刻意放大的明亮性及簡單性,聲音串起回憶畫面各種視角的時間點,反覆強調於此同時。

 

薩利機長 (2)

 

聲音更懾人之處在於全片的尾聲高潮,導演用聲音作為最後的決勝關鍵,劇中人物角力,從音訊(人物接收的)跨接到視頻(觀眾接收的),再一次208秒,這次的重現有了穩基定論,薩利本身一直的不確信感已消弭殆盡,他在等,等觀眾和他一樣地驕傲沁服一位英雄於整體事件完美無瑕的判斷和英勇,湯姆漢克斯與克林伊斯威特接連發功,大美國精神主義在得到滿足之後,會謙卑地將功勞歸於社會上的小螺絲釘,但誰不清楚,結論只會更佩服英雄。

 

薩利機長 (1)

 

接著談談IMAX吧,作為一部空難片,導演捨去天旋地轉的大場面,除了幾場飛機衝撞大樓的場面外,這部片靜的可以,沒有災難逃生的暴走,一切都在秩序之下,克林伊斯威特果真是本格派的導演,承接了他上一代美國電影大師的手法,那時的科技和器材有限,特別具有人的質感,克林伊斯威特找到一種與新世紀平衡的切入,他的IMAX見獵不心喜,求的是在臨危、運籌、迷惑、篤定、機長於這之間的神情展現,湯姆漢克斯如無人之境的自我相處,絲無炫技,比起《怒海劫》,《薩》片內斂溫吞更適合忠貞地觀賞。

 

薩利機長 (5)

 

《薩》片調性一致,一股「互信」氛圍包裹下,溫暖之餘充滿力量,近乎貼心地重申安慰於911事件受創的族群,紛亂的局勢中,還有一齣戲能適當提醒世界繁榮的本質,克林伊斯威特身為老者的智慧,藉由薩立傳導、普及百姓。另外,副機長傑夫(亞倫艾克哈特 飾演)與薩利並非長期的戰友,只是聽聞過他者逸事的共事者,傑夫無條件支持薩利的深信替彼此贏得之間的首戰和一生的情誼,亞倫艾克哈特一角設定的好談、妙趣橫生,薩利徬徨無助的時分,充當調解,本片最後一句話講完,全場哄堂大笑,那句是:「I would have done it on July.」(我想在七月做這件事)。他倆的勝利結語,沒有非得對手喪顏的尷尬、沒有責難、但滿溢自信。

 

薩利機長 (6)

 

(圖片來源:Yahoo 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