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卻扣人心弦的青春考題《初戀潛水艇》 | 編輯觀點 | Mole

submarine01.jpg

            (圖/IMDB)


大眾所提及的「小清新」、「文青片」《初戀潛水艇》大概榜上有名,在於它簡約卻別具心思設計的海報、青春初戀的題材、復古的氛圍等等,但卻很容易被淹沒於眾多的億萬製作中。故事改編自Joe Dunthore所作的同名小說《Submarine》,講述十五歲男孩Oliver寒冬中的初戀和阻止媽媽跟隔壁心海羅盤大師外遇這兩件只屬於少年的煩惱事。


submarine02.jpg

  (圖/IMDB)


平凡的故事卻有不平凡的詮釋手法,其獨特之處包括了英式的幽默、節奏明快的剪接方式、定格鏡頭、不同形式的畫幅配合男主角的幻想、夢中奇異的場景、由Arctic Monkeys 主唱 Alex Turner 一手包辦的歌曲等等,都表現了這部並非純粹感人肺腑的青春電影。


submarine04.jpg\

  (圖/IMDB)


十五歲的你大概是一個正在經歷青春期成長階段的迷惘青年,而男主角Oliver卻異於其他小痞子同學,他擁有一顆敏感細膩的心,喜歡電影和心理書籍的他對於自己的處境有不一樣的體驗與觀測,他設想自己死後的世界,大家會因為失去他而亂了套,亦會為了他的重生而興奮喜悅;他會為了提昇自己的社會地位去追一個充滿神祕感的女生,為了更接近她甚至違背自己的信念欺負同學,卻內疚收場;把自己的父母當作野生動物般觀察,為了挽救父母的婚姻作出自以為是的挽救行動。


submarine03.jpg

  (圖/IMDB)


父親慣常的憂鬱、女孩要求陪伴她患癌症的母親、母親試圖出軌的行為,這些如潛入海底般令人窒息的事情,都會以紅色或黑色的過場來顯示Oliver的內心狀態,正如他穿著的黑色外套與女孩的紅色形成強烈對比,處於微熱階段的他們一個陰沉一個熱情,兩個世界互相碰撞,彼此留下最深刻的情感。


p1138038536.jpg

  (圖/Douban)


電影中的Oliver面對每件事情都會出現同樣的矛盾-在做出衝動行為之後卻又愧疚不已,想盡辦法彌補過失,但青春的過錯對於世界而然只是如微塵般渺小,一切都止於父母的原諒或是那位女孩的微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