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評審員》御宅族使出螳螂拳,什麼才是好廣告? | 編輯觀點 | 吳鳥

 
廣告出身的導演永井聰,找來妻夫木聰挑大梁,在奸詐的廣告界中飾演廣告菜鳥喜一郎。喜一郎點子雖多,卻總是被數落,被上司、同事、朋友瞧不起。這樣的悲喜人物是不是在生活上隨處可見?
 
 
 
菜鳥雖菜,但初心未滅,也是影片中最重要的省思。喜一郎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鞋子的廣告,廣告台詞如下:
「Change direction, and turn a headwind into a tailwind.」
再搭配上人在雪地裡,轉身並踏出那一步,帶出鞋子的性能與前進的動力,這樣的影像效果就已經夠動人了。喜一郎就是看見這樣的廣告,才踏入廣告界的。誰知道,踏入便是殘酷的開始。
 
 
喜一郎被上司派去美國聖莫尼卡擔任國際廣告節評審,表面看似給予屬下機會,實質上是因為上司受到客戶威脅,如果沒有讓客戶的竹輪廣告在廣告節得獎,他們公司就再也不用接案子了。但誰也看得出那個竹輪廣告真是超級無聊!
 
為了擺脫這樣的難處,上司將燙手山芋拋給喜一郎,並告知他如果沒有得獎,即將喝西北風。所以喜一郎在廣告節期間一直掙扎,為什麼無聊的廣告卻得讓它得獎呢?
 
 
在後來的精彩劇情中,喜一郎皆以詼諧逗趣的方式,一一化解廣告界的黑幕,並且選擇寧願失去工作,也不要欺騙自己的心。那樣的傻勁使人不得不想到經典之作《阿甘正傳》,正如拋開處心積慮、拋開金錢權力的誘惑,才會得到意外收穫。或者,可以說傻人有傻福。喜一郎傻雖傻,卻是廣告界中的一股清流。
或許大部分人都認為廣告是為了商品而活,但播放廣告的那短暫幾秒鐘能給予觀眾的感動卻是真的。在這之中可以知道,要保有廣告最原始的意義,唯需純真的眼睛,才能看見未來。 
 
 
 
其實不只廣告,很多行業都是這麼曲折。踩著別人往上爬,以金錢取得名望、權力,獲得名望與權力後,更多的金錢自然就會湧入。但,這是大部分人想要的世界嗎?
還好最後導演讓菜鳥告訴老鳥,這世界可不只有單一價值觀存在,更多的是:純真的信念與感動人的瞬間。而這也是我們所相信的世界。
 
 (本文圖片皆來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