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爐》(Silenced)-「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 編輯觀點 | ursula

《熔爐》(Silenced)-「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圖片來源:IMDb)

學美術的姜仁浩(孔劉)經由恩師的介紹,來到位於偏遠小鎮霧津的慈愛聾啞學校擔任美術老師。在慈愛聾啞學校任教沒有多久,姜仁浩總是覺得這所學校有種不對勁的氣氛,學生們身上帶著傷痕來上課,眼神中也透露著對大人的恐懼;姜仁浩想與同事朴寶賢(金民相)老師聊聊這件事,朴寶賢則是以「身心殘疾的學生都是這樣,比較難對外人敞開心房」帶過。有天姜仁浩準備下班回家時,意外發現舍監潤慈愛(金周靈)正在對女學生金妍豆(金賢秀)施暴,姜仁浩馬上將金妍豆救出送醫,並找來在霧津認識的新朋友、同時也是霧津人權發展協會的員工徐幼真(鄭有美)一起商討該如何處理此事,之後才發現這事件不只是單純體罰失當這麼簡單,金妍豆指稱曾受到慈愛聾啞學校的校長李江碩(張光)性侵,徐幼真及姜仁浩打算錄下金妍豆的口供並告上法院時,慈愛聾啞學校的黑幕卻像雪球般越滾越大,還有其他女學生陳琉璃(鄭仁瑞)及男學生全民秀(白承煥)受到校長李江碩、其弟李江福(張光)、及朴寶賢老師等人的性侵。一狀告上法院之後,儘管媒體也大幅報導此事件,校長李江碩等人仍然仗著地方勢力及雄厚的財力,說服受害學生的家屬和解了事,未能和解的罪名,法官最後也給予三人輕判。對於判決的失望,男學生全民秀最後與加害他的朴寶賢老師同歸於盡,留下姜仁浩及徐幼真對全民秀的不捨、對司法體系的失望。

現實悲歌,小蝦米終究無法對抗大鯨魚
校長李江碩在霧津擁有龐大的地方勢力和財力,窮困過日子的鄉民沒有多餘的心思奢望制裁他的惡行,生活還是要過下去。沒有花太多時間說服,男學生全民秀的老奶奶很快就簽了和解書,她的兒子臥病、媳婦已離家,還有一個聾啞的孫子要養,現在有一筆為數不小的救命錢,她還有其他選擇嗎?姜仁浩也曾向自己的母親抱怨校長李江碩的為人,母親不予置評,因為媳婦早逝、兒子作為美術老師收入也不多,還要照顧一個有氣喘的孫女,校長的人品不會是個問題,發的出薪水就好。甚至姜仁浩與徐幼真最後發現校長李江碩性侵女學生的錄影帶鐵證,交給檢察官之後,也被檢察官處理掉,因為檢察官薪水不多,馬上被對方律師輕鬆收買。現實是很殘酷的,在社會上生存不易,你也許願意靠骨氣過日子,但你永遠沒有辦法要求其他人與你有相同堅強的信念。

電影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雖然在電影的最後,因為正義並沒有得以伸張,徐幼真對姜仁浩說了一句很感人的話:「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互相勉勵打氣;但在現實生活中,這部電影真的改變了世界。電影《熔爐》改編自孔枝泳的同名小說,而小說則是以南韓發生的真實故事,光州聾啞學校性侵事件為藍圖所寫的;孔劉在當兵期間讀到這本小說深受震撼,退伍後便促成電影《熔爐》的產生;《熔爐》在南韓上映後,引起大批民眾的關心和憤怒,最後終在民意的壓力之下,政府將案件重啟調查,並制定了更嚴格的性侵害防治相關法令。雖然能夠被改變的不多,但證明了電影不只是娛樂,藉由電影的傳達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社會上許多需要被關懷的事件並給予實質的幫助,是很激勵人心的一件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