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用愛填補空虛、寂寞,嫁予死亡成為最後的解套 | 編輯觀點 | 席格諾

被遺忘的新娘3.jpg


「我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
「可以來救我嗎?」

皆川七海 (黑木華 飾)在大片天空下無助地哭泣,已經被世界遺忘的她必定沒有歸所。從不讓人靠近、也不靠向任何人的七海,進入岩井俊二冷酷又美麗的虛幻國度中,再次注定在廣闊的天空與大片的雲朵下,迷失自己。

〈被遺忘的新娘〉(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花嫁)為岩井俊二編寫、導演並且監製的作品,不同於〈青春電幻物語〉的強烈劇情與殘酷,更貼近人生的寫實與無常。我們總在許多地方迷失,網路之於現實世界,無法分辨其中真實,人心又千瘡百孔地任意於世漂流。無法做出決定也無能為力的生命中,連承擔自己的勇氣也沒有。


被遺忘的新娘4.jpg


如果說對於生命本來就不抱希望,沒有目標的活著,面對衝擊與沒有歸屬的同時,多少寂寞與傷害的念頭在思緒流竄。我們共同創建社會,然而社會便是由許多帶著不同傷痕的人們所建構出來的,明明在社會上一同努力過,卻仍找不到自己立足的地方。〈被遺忘的新娘〉不僅是單獨個體的痛苦,從七海身上反應著世界群體上每個人失去歸屬感的疼痛與寂寞。


被遺忘的新娘1.jpg


一個人可以孤獨到什麼程度?一顆心受傷到什麼地步後任誰都能成為溫存?在虛假、空洞又偽裝著笑容的城市裡,比起相愛一同面對世界的痛苦,不如攜手面對死亡來的簡單多了。只稍十指緊扣、閉上眼,在呼吸停止前知道身邊是有體溫的,那樣便能一同冰冷下去。對於世上造成的傷害、心靈的瘡洞,也能閉上眼任其留存,只要身邊有人相陪。


被遺忘的新娘2.jpg


寂寞的心從來沒變過,世界的傷害也沒有變少。生命像經歷了一場重大災難卻輕巧地避開死亡時,重建便是接下來要面對的事,沒主見、沒想法、也沒有能力的存在,也還是要面對著新生與未來。因為我們還是這樣安然地活存於世上,儘管心中的傷害多麼劇烈、災難多麼嚴重,日子與時間還是會繼續往前,儘管在現階段沒有答案,但往前走的,會有新的結果出現,畢竟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搬入新家、擁有新歸屬地的七海,仍會繼續生活與面對苦痛,就像我們一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