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上活屍比較可怕還是人性?】 | 經典回顧 | 蘑西

如果沒有任何社會包裝,你會是誰,你會想要的是什麼?

屍速列車絕對是近期最具賣座也很發人省思的片子,讓韓國人再創下一次產業佳績!

這齣劇本原先起於動畫片首爾車站,後來電影版權好萊塢也有意想購買,但韓國人想說可以自己拍啊!果然不負眾望。

traintobusan_3.jpg
(圖片來源IMDB)

劇中描述的背景在一般的活屍片很常出現,某生化工廠毒氣外漏之類的,導致所有周圍的生物都全部突變,呈現腦死狀態然後活動力驚人(為何每次這種設定不會有人有疑慮,明明身上的器官都衰敗還有辦法走的跟飛的一樣?),總之主角一群人本來就要坐火車從首爾前往釜山,剛好啟動列車的當下火車被活屍入侵,之後各種在直線距離折返逃亡,導演竟然能在一條列車上幾乎拍完一整部電影真的蠻厲害的。

但這部跟以往活屍片很不同的是,不是重在怎麼逃亡,而是因為在過程中人性上的掙扎,讓我瞬間拍手叫好因為蘑西很愛看活屍片就是因為看活屍不會害怕,活屍沒有思考不會像很多恐怖片鬼只為了把你嚇個半死,很喜歡簡單的劇情設定卻能讓人認真思考人性是否帶來新的浩劫?這也是為什麼蘑西是陰屍路的頭號粉絲。 

traintobusan_4.jpg
(圖片來源IMDB)

不管是飾演男主角的孔劉、飾演孕婦的鄭有美,或是演女兒的金秀安,所有演員都有高水準的演技,即使在單調的劇情架構和場景裡,每每面對人生逆境時演技的闡述會讓觀眾拍手叫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情節可是讓人坐在電影院宛如坐在雲霄飛車一樣,美中不足的是沒有任何讓觀眾喘口氣的時間,這跟一般的爽片類型不同是因為爽片是視覺感官的衝擊讓人覺得過癮,但這部片不只視覺感官衝擊(人變異成活屍時超級扭曲像韓國版的大法師)內心也是一直揪在那邊,蘑西看的時候心臟覺得幾度要停了,是個看完會影響之後日常生活一整天的心情。

好幾幕關於人性很值得探討,從開場千里馬客運的營運長之後簡稱壞蛋男,懷疑廁所的流浪漢有問題,要站務人員把他趕走,那時候觀者還以為是在講才剛上車被感染的第一名女性,這裡看得出來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壞蛋男,鄙視流浪漢覺得他會有傳染病,而忽視真正的問題,看出現代社會上很多只單從長相就評斷人,貼上社會標籤,才不斷的有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話題。 

traintobusan_2.jpg
(圖片來源IMDB)

而男主角從為了公司營利炒基金,後來才發現一切起因都是他,一生為了養家餬口忙於賺錢的自己,一回頭才發現,已和妻子離婚,女兒受到冷落,事業家庭兩頭空,整部戲也反映了主角內心強烈的轉折,主角最後才發現好好陪伴照顧家人才是真的,那些外在條件都是虛假的。

traintobusan_5.jpg
(圖片來源IMDB)

壞蛋男各種為己私利過河拆橋,欺負弱者,不聽從小人物的建言,最後還敗在自己手上,這不就在顯示很多被爆出有權有利的人,私下做了很多勾當,完全不在乎有多少受害者,只為了自己口袋是滿的,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的,或活屍。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探討的主題,除了來看滿滿的活屍很爽之外,也希望觀者可以好好的去思考一些人生意涵,娛樂使人放鬆,學習不一定是很嚴謹的,也可以從娛樂中學習些什麼道理。 

總而言之如果你很喜歡看末日列車或陰屍路,這裡有比末日列車更刺激的打鬥場景,比陰屍路整整六季還多的人生道理,絕對要推一下這部屍速列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