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停止呼吸》噓!! 仔細聽!! 密室劇本的傑出之作】 | 編輯觀點 | 赤兔

影視作品中「配樂」的重要性

「配樂」是影視作品中必不可少的存在,好的配樂可以幫助觀影者更加進入劇中情緒,爛的配樂同樣也能使觀影者瞬間出戲。有時配合劇情甚至連配樂都可以留白,給觀影者更多的情緒準備空間。

 

一般來說「編、導、演」是影視作品的三大柱子,但一部影視作品的配樂師也是具有舉足輕重的位置,配樂師必須熟讀劇本,而且要非常的有Sence,他必須跟著編劇的筆、跟著劇情中的情緒起伏下最正確的音樂。

 

p2367637402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尤其是本篇要介紹的這部《暫時停止呼吸》這類型的驚悚、恐怖題材配樂就更加顯得重要,連「秒數」都要控制得比其他類型的電影更加精確才行,話不多說,趕緊進入主題:

 

 

 

 

 

【以下有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讓人誤以為是恐怖片或者殭屍片,其實是行銷的好策略。

相信稍有年紀的讀者都對1985年上映的《暫時停止呼吸》有所印象!那是一位赤兔心中最會演道長的演員林正英所主演的殭屍系列巨作。而這部片取這個相同名字,可能片商也有自己的考量。不僅可以吸引觀影者的注意,也可以提高網路的散播速度及觀眾間的討論度,藉此來增加民眾的觀影興趣及好奇心。

 

p2376946916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故事不用複雜,只要氣氛節奏掌握的好。

其實這部《暫時停止呼吸》,真的不需要長篇大論的分析,而他的劇情出奇的簡單,簡單說……就是三位年輕人夢想逃離自己的家鄉芝加哥,於是靠著偷竊來累積財富,這次下手的目標是一位因女兒死亡而獲得巨大補償金,獨居且失明退伍的老軍人,這三個年輕人原以為能輕易到手的不義之財,卻遇到重重阻礙,意外發現這個老軍人並非是一般手無縛雞之力的盲人,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超人。

這部感覺像是小成本電影,僅僅用了五位角色,幾乎單一個室內場景,配上昏暗陰森的室內狹隘感,透過導演特有懸念的運鏡,完美的呈現出「密室劇本」獨特吸引力,成功地逼出觀眾們對於驚悚的忍耐極限,而且觀影過程可以明確的感覺到配樂師的用心,觀影者會不自覺地一直跟著角色們一起「暫時停止呼吸」完全陷進那令人窒息的情緒上、無法自拔。

 

編劇利用了哪些密室劇本元素?

  1. 有限空間:電影中大多時間都在同一個室內場景,藉由出口還有逃生口的剝奪,容易讓觀影者的心理有一種潛意識的危機感,而這份危機感很容易併發出恐懼感、無助感,當這些感覺在心中不斷醞釀時,只要一點點聲音就能讓觀影者的情緒達到高點。
  2. 光線的剝奪:壓迫視覺上的運用,畢竟影視作品是相當追求視覺效果的,所以也不能完全斷絕了光線,那如何利用光線給觀影者壓迫感,因為老軍人是一名視覺障礙者,所以他的聽覺、嗅覺、乃至於觸覺都比一般人來的敏感,當光線剝奪時,三名年輕人與老軍人的優劣勢就會瞬間互換,這個此消彼長的過程,就容易讓觀影者感受到恐怖感。這種壓迫和緊迫感,同時也需要配樂來加乘,而這一點絕對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地方。
  3. 限制外界聯絡的媒介:手機、保全警報器等,一開始男女主角還能利用手機互相通報位置,但隨著劇情推演,聯絡的媒介被剝奪,也因為他們是小偷的關係,保全警報器成為了最後的下下之策,這樣一個被剝奪、一個被限制的安排很容易使角色帶動觀影者產生無助感。
  4. 強而有力的威脅:劇中威脅有老人與狗,老人是個除了眼睛看不見其他表現宛如超人的老軍人,狗是訓練有素體格壯碩的兇猛神犬,直觀表現出對角色的壓迫感。尤其是那條狗,與配樂師的
  5. 救贖:密室劇本常用的元素,看上去受困者的眼前就是出口,就是救贖,但人物怎麼樣就是逃不出去,給予希望再打碎希望,讓觀影者有個情緒的發洩口,再把那缺口給填實了,讓觀影者再度進如絕望的拉扯。

 

p2376946943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沒有所謂的好人,各種反轉有梗。  

看到這裡真的要佩服編劇,馬上解除了觀影者的疑慮,老軍人從冰箱裏面拿出一個裝有白色不明液體的罐子,接著拿出幫浦管,就這一幕至今仍震驚赤兔幼小的心靈,這編劇有梗啊!其中還有一個情節是相當有梗的,就是富家女懷著老軍人的骨肉,老軍人的想法是:「你撞死了我的女兒,你就要生一個還我!」就連劇情後面失手殺死富家女,抓到女主角時,也是同樣的思想:「你害我殺了我的代理孕母,你就得當我的代理孕母!」記得當時赤兔看到這一段的時候還不免質疑了一下:「這老傢伙行不行阿!」

 

《暫時停止呼吸》這部片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電影中並沒有真正的好人,一開始三個年輕的竊賊要去偷取獨居老軍人的錢財,就動機而言,他們並不是好人,當我們發現老軍人在地下室藏著當年撞死女兒的富家女,反倒開始同情起竊賊起來(因為一個已經掛了),電影演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該支持哪一方。在兩邊立場都不是正方的時候,觀影者在立場間兩難,對於主角抱持著成為俘虜或被殺死都好。反正都一樣是不美好的結局。

 

這部片好看程度遠遠超出預期,無論是在編劇氣氛節奏上的掌握、配樂在適當的時候神來一筆,導演帶有懸疑式的運鏡,劇本結尾的反轉在反轉,完全掌握觀眾情緒,短短的88分鐘讓觀影者的情緒起伏激盪,相當高明。還沒看過這部片的讀者,趕緊一睹為快吧!

 

p2376946912

(圖片來源: 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