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自我如何尋回?《德布西森林》要你勇敢面對生命的缺口】 | 編輯觀點 | 焗烤馬鈴薯

《德布西森林》(Foret Debussy)由郭承衢編劇、執導,由桂綸鎂、陸弈靜主演。電影內容描述一對母女在森林中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熟悉山林的母親(陸弈靜飾演)認為森林可以治癒女兒(桂綸鎂飾演)受傷的心靈。二人一起在森林中謀生、面對各樣的挑戰,直到母親被毒蛇咬傷過世,獨自留下心靈脆弱的女兒。女兒該如何在偌大的山林中自處?又該如何面對傷痕累累的自我?且跟著電影一起揭開答案。

01
 《德布西森林》由桂綸鎂、陸弈靜主演。圖:豆瓣電影。

《德布西森林》的電影海報上寫著:走進來,找到自己。走出去,你會不一樣。彷彿訴說森林(大自然)有著神奇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個人。走進森林時,你背著許多生命的包袱;走出森林,你將煥然一新。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主角桂綸鎂原本對於人生已然喪失盼望,甚至一度想要上吊自殺,雖然,輕生失敗,但是,她仍然厭世。自己一個人在森林中生活一段時日之後,女主角有了改變,她顯得勇敢許多,也自在許多。我們不禁要問:究竟森林有什麼魔力,得以使人改變?因為無法有正確答案,使得森林的神祕性和深不可測更增添了吸引人的魅力。 

03
森林的神秘與深不可測,是《德布西森林》的著眼點之一。圖:豆瓣電影。

《德布西森林》是一部人物極精簡(只有二個具體角色)、對話極精簡(人物對話寥寥可數)的一部電影,這樣的電影,給予攝影及配樂很大的發揮空間,而我們看到電影在攝影及電影配樂上也確實有頗突出的表現,將電影視覺與聽覺美學揮灑得可圈可點。

02
電影《德布西森林》只有二個角色,人物極精簡。圖:豆瓣電影。

值得探討的是,有深度的電影是否就一定是沉悶的?誠然不是。《德布西森林》在節奏的掌控上似乎有些緩慢而顯得有些沉悶。當然,我們可以理解導演想要凸顯主角內心的壓抑與禁錮而塑造沉悶的氛圍,但是,這樣的氣氛過多,也會帶來反效果,使得觀眾抽離對電影的投入。因此,對於電影節奏的掌握,筆者認為《德布西森林》尚有調整及進步的空間。

05
母親的去世,使得女主角更加徬徨無助。圖:豆瓣電影。

06
桂綸鎂的身影,在電影中顯得既孤單又落寞。圖:德布西森林FB粉絲專頁。

電影的預告片提到:旅程的終點,從放下的那一刻開始。這對於觀眾來說,無疑是個很好的提醒,面對每個人不同的生命包袱,如何學會放下,才是電影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信念。也祈願每個看完《德布西森林》的觀眾,都能更加勇敢面對自我生命的缺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