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為了主持正義是否可以跳脫法治的約束?】 | 編輯觀點 | ursula


(圖片來源:IMDb)

Jill(Emma Stone)就讀的學校來了一位業界知名的哲學老師Abe(Joaquin Phoenix),Abe在學術上的成就讓全校師生都十分期待他的到來,而實際上過Abe的課之後Jill更是深深受到他的魅力所吸引,Abe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對任何議題都有獨到的見解,走過巔峰也到過谷底,萬物無常的變化讓他對生命不再有熱情,聰明的頭腦配上陰鬱的思想,讓Jill打從心底對他又憐又愛,甚至不惜與自己穩定交往的男友分開,只想多了解這位神秘又灰暗的男子。

有一天Jill和Abe在咖啡廳用餐時,無意間聽到鄰桌的不幸故事,一位盡責的母親沒能從糟糕的父親手上奪得孩子的撫養權,只因為父親請的律師與惡質法官有深厚的交情。Jill對故事中的母親深表同情,但對Jill來說這只是眾多社會不幸事件的其中一件而已,只是剛好當事人與他們如此靠近;而Abe卻從這個故事中找到了重生的目標,他靈光一現,想到他可以默默替這名不幸的母親除掉這位惡劣的法官,他已經有了法官的名字,接下來只要對法官的生活習慣稍作調查,就有機會下手,並且因為他與任何一位當事人都毫無關聯,沒有動機,司法調查永遠不可能查到他身上。有機會為社會的不幸盡點真正看的到結果的一己之力,讓Abe人生頓時充滿希望,他拋掉過去的灰暗面,重拾活著的意義,一邊與Jill開心約會、正面享受人生,一邊認真調查法官並制定周詳的謀殺計畫。最後Abe成功做到了,得到了無比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意外被Jill發現真相之後,Jill卻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平常談天中他們可以討論各種沒有框架的想法和立場,但在真實世界,Jill還是沒辦法接受Abe竟然可以輕易奪取一位陌生人的性命;相反的Abe在完成任務後依然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事,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在兩人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之下也只能分開。原本美妙的戀情瞬間變成難以啟齒的恐怖事件,Jill究竟該不該向警方舉報真正的凶手,而Abe又能不能完全相信Jill能夠保守這個秘密呢?


(圖片來源:IMDb)

年輕冒險的靈魂總會被未知的神祕黑洞所吸引
像Jill這樣聰明有想法的年輕人,總是容易被Abe這種成熟又帶點神祕感的男子所吸引,就像《名媛教育》(An Education)中的女主角一樣,充滿好奇心、愛冒險的女孩,往往會不自覺的走向有著美麗風景的危險懸崖,無法阻止命運如此安排,但也唯有這樣切身的慘痛課程,可以讓她們成長,成為更有智慧的女人。

究竟什麼才是正義?
儘管司法的判決常常讓人感到失望,但是人們到底有沒有辦法接受一位正義使者,避開法律的規範對惡人處以私刑,是許多電影中常會探討的主題,而《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用了比較輕鬆詼諧的表現方式呈現這個議題。電影中那位因惡劣法官不公正的判決而感到無助的母親,聲淚俱下的詛咒了法官「我希望他得癌症!」以宣洩自己的情緒,這時Abe默默在心中想著,希望?許願一點用處也沒有,要阻止這個惡劣法官繼續殘害社會,必定要有實際的行動。就實際面來講Abe的想法確實是個事實,當我們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沒有當下出面阻止,這個惡行就是被放任了,你可以期待日後會有其他人、司法、甚至命運去主持正義,但你永遠不知道你期望的好的未來會不會發生;但是當主持正義這件事情牽涉到奪取他人的性命,又變成了另一個更嚴肅、更需要被仔細檢視的事情了,像是Jill這樣單純正直的人就無法接受如何可以取人性命而絲毫不會感到愧疚與不安,一個人有什麼權力決定另一個人的生死?Abe與Jill的觀點各有合理之處,這樣複雜的議題恐怕經過漫長的辯論也不會有正確答案,主持正義可以講得很大聲,但真正要公正的執行可以說是世間上數一數二的難題。

Woody Allen式的黑色幽默
本片由伍迪艾倫(Woody Allen)執導,承襲導演一貫生活化中帶點黑色幽默的風格,若是喜歡他的《命中注定,遇見愛》(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或是《遇上塔羅牌情人》(Scoop)等電影,《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帶點驚喜的結局一定也會讓你玩味無窮。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