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的堅定信念:《鋼鐵英雄》】 | 編輯觀點 | 栞

《鋼鐵英雄》是一部關於二戰時代,美國攻打沖繩的戰爭電影,描述戴蒙斯‧杜斯不帶槍上戰場,卻拯救了無數人的故事。主角戴蒙斯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電影由梅爾吉勃遜執導。這不是一部主張反戰的電影,卻透過這部電影讓人看見人性的光輝及殘酷的戰場,以及更認真思考反戰的必要性。

鋼鐵英雄1.jpg
(圖片 / 世界電影)

雖然沒實際接觸過戰爭,然而每個人都知道,上戰場等於是將生命拋出腦後的行動,必須要奮勇殺敵,而且不一定能夠保住性命。然而戴蒙斯帶著為國服務的心上戰場,卻不願意持槍,而是想要成為一名戰地軍醫,多救幾個是幾個,當所有人都把死亡當作必然時,只有他認為救人是重要的,卻因此被長官蔑視、被同袍討厭。

然而真正上了戰場以後,他堅持自己的信念,不願同袍莫名地死在戰場上,一個又一個地救回,在危險的戰場上來回奔走。堅定的信仰讓他堅強,在烽火連天的戰場上,他沒有武器,卻比任何人都還勇敢。他也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幸運,這一切或許是他的信仰帶來的奇蹟,讓他縱使沒殺掉任何一個敵人,反而贏得了更多同袍的敬意,因為沒有它,或許他們再也看不見回家的路。

戰爭是很殘酷的,兩軍對戰的時候,幾乎只能去計算傷亡的多寡,挺得久的一方就會獲勝。縱使在戰爭之中,個人並不重要,軍人該想著的都是國家大義,然而他們都仍舊是人,有人的脆弱與孤獨,有個體的差異。戴蒙斯帶給整個軍隊的,是一種希望的象徵,是生還的可能,縱使他們在前線受傷,也不會被拋下的信念。

再進一步去想,戰爭是否又有其必要,犧牲人民去爭取國家的利益,難道沒有更文明的方式嗎?奇蹟並不盡然永遠都會發生,戴蒙斯是個英雄,拯救了無數戰爭裡受傷的夥伴,但對另一個國家來說,卻是破滅的開始。人民其實是國家的資產,犧牲了無數的青壯男子,換來的又會是什麼?這大概是在看戰爭電影時,都該好好去想想的事情。電影最後看見戴蒙斯健健康康活到八十幾歲的影像,令人不禁讚嘆生命的美好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