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愛情片:《寂寞拍賣師》愛情裡從未有近乎完美的真品】 | 電影推薦 | 雪風雲


這部於2013年上映的《The Best Offer》電影,中文名稱為《寂寞拍賣師》,在IMDB的評分為7.9/10。首先,先來討論片名,英文片名翻譯過來的意思是「最佳出價」,而中文片名取名則是「寂寞拍賣師」。這非常有意思,英文取名著重的是,一場拍賣會,出售某物品時最好的一次出價。中文名稱則是著重於拍賣師的寂寞,這個雖然擁有敲槌權力,但從來卻不是拍賣會上所聚焦的主角。而這樣兩個截然不同的名稱,亦都抓到這部電影使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除此之外,這是部兼具浪漫與懸疑驚悚,但卻一點也不恐怖的愛情文藝片,由義大利名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編劇與執導,主演包含奧斯卡影帝傑佛瑞·羅許、吉姆·史特格斯、希薇亞·侯克斯與唐納·蘇德蘭。


故事講述一位60歲享譽盛名的拍賣師佛吉爾,為人傳統、孤僻,古怪與多疑。隨時戴著手套,卻矛盾地只在觸摸藝術品時脫下,其實心裡只想隔絕與他人的來往及接觸。本身敬畏女性,背後卻蒐集了眾多仕女名畫,並且從未與女性有過任何的親密接觸。有天佛吉爾接到了一位年輕女孩克蕾兒的電話,她想將父母遺留下的諸多收藏品作估價。在三番兩次的交涉中,克蕾兒不斷的推託之辭,與隔著面牆避不見面的神秘,還有幾度情緒失控的反覆無常,都引起了佛吉爾的忍不住靠近與好奇窺探。


佛吉爾:「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
如果愛情是場拍賣,價高者得,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得到它?劇情巧妙地將拍賣與愛情,作了另外一種延伸思考,也暗喻著佛吉爾本身的工作身分,雖是辨識真偽的專家,但在這場出售愛情的拍賣會上,卻忽略了愛情裡從未有近乎完美,絕無僅有的真品,而最後佛吉爾得標了,還甘願為了這個贗品,曾有的那麼一點虛無縹緲的真實,眷戀不捨了下半輩子。


劇中詮釋了愛情的許多樣貌,同時也呼應著現實中每個人的愛情,是何等的似曾相似。從頭一次的相遇,到後來相互吸引想瞭解的更多,逐漸在意卻又不願承認,直至曖昧產生,再互相傷害看誰的在乎比較多,以及想完全佔有不容他人覬覦等等,都可以從佛吉爾的感受中體會到愛情的美好與殘忍。舉例來說當每次佛吉爾以為能靠近一點時,卻又被克蕾兒突如其來的怒吼失控,彼此距離拉開了一大步。使得佛吉爾即便帶有憤怒的情緒,可卻又因寂寞渴望與好奇心驅使,再一次的妥協與接受克蕾兒的道歉。如果說愛情有超過100種的樣貌,那麼這部電影所詮釋的愛情便擁有最純粹與最傷人的一面。



最後,這部電影的不暴雷影評非常難寫,因為只要透漏些許的線索,都有可能使得觀看時的感受大打折扣,且唯有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才能一路跟著主角的視角,充分享受著故事循序漸進的懸疑與伏筆,入戲直到最後一塊拼圖拼上的時候,驚嘆與詫異原來事實的真相。


(本文圖片皆取自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