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愛與死亡,串起了整個宇宙,形成了《最美的安排》】 | 編輯觀點 | 翔空

本片從開頭就開宗明義地表示:「愛、時間與死亡,這三個概念連結了世界上每一個人,我們渴望愛,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害怕死亡。」無可否認的,只要活著,就避無可避的受限於時間,只要活在團體中,我們就會慢慢接觸並了解到愛,並在時間的盡頭,迎來每個人名為死亡的終點。然而,當意外降臨,頓失所愛的人們,將如何繼續在時間的長河中前行?電影以骨牌的意象做出演示,從條理分明、每一塊骨牌間的距離都掐算的剛剛好的狀況,作為正常人生的狀態,然而意外就像被推倒的骨牌,從第一塊倒下開始,整座由骨牌蓋成的大廈,崩塌於傾刻……
 
CB3.png
 
而Howard(Will Smith飾演)的人生就像崩塌的骨牌,從兩年前女兒死去的那一天開始,分崩離析。從原本事業有成,到了公司股價狂跌、放棄溝通、拒絕使用手機……身邊的朋友兼合作夥伴(Whit、Claire及Simon)非常擔心他的同時,也擔心公司的狀況,以及他們各自有各自的難題。Whit因為婚外情,而將積蓄都用在了婚姻官司上,同時也因此失去了女兒的敬重、Claire因為事業而錯過了結婚生子的階段,而Simon卻因為罕見疾病,即將面對死神……然而,Howard卻開始寫信給愛、時間與死亡,當作情緒的抒發。可這一切卻被因擔心他的狀況,為了打破僵局的Whit、Claire及Simon雇用的私家偵探發現。
 
CB2.png
 
CB1.PNG
 
接著,無比荒謬的,死亡、愛及時間,竟然親自現身,對Howard寫給他們的信做出了回覆。死亡是一位年長的白人女性、時間是一名黑人毛頭小子,而愛,則是一名美麗動人的女子。他們接連出現在Howard面前,不但回信,也與他辯證。而面對宇宙三元素的現身說法,Howard的情緒終於在兩年後爆發,而時間回應:「我是禮物,而你卻浪費了這份餽贈!」、愛抗議:「別躲開我,我是一切生命的理由!我曾存在於她的歡笑中,現在也存在於你的痛苦之中!」,而死亡,最後只是沉默地聽著Howard的咆嘯,悻悻然的一言不發。
 
CB.PNG
 
經過這一輪的爆發,與先前的種種試探,Howard停滯的時間在一次流轉了起來。他曾在信中提及的「時間,不過是死賴著不走的壞死組織」,似乎終於隨著渴望痊癒的心靈,成功的修復。他終於頓悟妻子Madeleine口中所謂「最美的安排」。在某個不經意的剎那,赫然發現萬事萬物自然而然的與自己連結在一塊。而當觀影完畢,期望我們都能坦然的面對人生的境遇,讀懂屬於自己人生安排的意義,並欣賞自己的價值與際遇。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